中国美术名家 走进谢运南艺术世界

        作者:黄小燕2020-05-21 12:14:25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画家简介

        谢运南: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少数民族美术促进会会员,文化部人民书画院艺术创作院理事,创作研究员,广西美术家协会会员。



        山溪净水润笔墨

        ——青年画家谢运南作品之浅观


        在一次画展上见到了谢运南的一张大幅的创作和一帧小的写生作品。两者所用笔墨之法的不同铺设,从大墨凝重洒脱,到淡写细润情结,令观者驻足专注。后来翻看了其近年来的作品,被其精湛的画技、如吟如诗的写意墨境所折服。不愧为出师名门。

        中国画的传统表现形式中的三要素:语言、笔墨和造型。其中较为重要的是笔墨。谢运南在他的作品中,将笔墨赋予了画面极强的学理性,运禅笔以古法为今用,檃栝入律;以年轻气盛之魄,将笔墨的艺术符号追溯到宋元时期,在那里寻找着滋养和灵感,传承着中国画源远流长的脉搏,给当代水墨艺术世界注入一汪新泉。



        艺术家在创作中以真诚面对生活,真切去描绘物象,才能深入观众之心,给予观众一种美的感受和体验。谢运南正是这样在大墨颤变中大气挥洒,表现品格的定性!这是艺术最奢求所在。

        谢运南生于风景美甲天下、山灵水秀的南国阳朔,地灵人杰造就了一代天骄。气质淳朴的他,谈笑间透着纯粹而实在。古贤说:画如其人。以淡雅质朴的线条,神清气畅的墨理;以极致绘出其迹;以高远人格之韵,其营造之作品笔精墨妙,天然浑成,令吾人高举远慕。

        观其山水画,山景淡翠空朦,布置营造得天独厚,造化境景呈一派南风。时而留以微妙空隙,令人无限遐想。古人云:忘笔墨而有真景。且淡飞白留意境,浓情深处崇气韵。

        观其花鸟,芊芊之叶,摇曳如絮;鸟羽丰润而禅神定力。在淡而雅的素墨行间,致以书法赋成,更显现其作品的高华古质,功力淳厚。



        吟古谈今,知书文采。运南君天赋轩冕才贤,画风清丽雅士之流。根于南国,相思故园层叠片瓦,情系故乡水水田田。盈盈溪流叙乡愁,情满于外物之景,一鳞片爪,俱有足观。宋人赵佶强调以诗思入画思的构思之道,在运南君的作品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秀美的山水孕育一代代风流人物,在这个奇才辈出的时代,确立个性独特的中国画画风,是当下重兵之举。当代与传统并然,以运南君之英气勃发,盖以吾国画坛新名流之士也。

        2016.2.24 黄小燕记于钟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3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