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之美——特邀著名画家柳方金为国庆“添彩”

        作者:admin2021-09-11 16:41:48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2021年9月13日20:15海南卫视《第1收藏》,就让我们跟随着主持人丛薇一起去认识艺术家柳方金。


        艺术简介

        柳方金,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文化部文化中心特聘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委员 、中国水墨机构副主席、中国水墨研究院副院长 、北京盛世丹青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美协创作中心画家 、大兴美协高级顾问 、曾执教于清华美院。作品《藏乡风情》获全国第七届工笔画大展银奖、作品《碧水微歌下远峰》获"壶口杯"中国画名家优秀奖、作品《登山俯平野》获纪念长征暨建党名家提名展优秀奖、作品《夹金山下》参展2008首届山水画双年展、作品《雄姿远眺》入选全国第六届全国工笔画大展、作品《高原牧曲》获全国书画艺术大展优秀奖、作品《远山映朝晖》参加全国名家五十人巨幅展 、作品《巍巍太行》获江苏省首届山水画大展金奖、作品《阳春布德》获江苏省第二届山水画展佳作奖、作品《松连竹路雾里桥》入选"中华情"展、作品《时在中春阳和方起》入选中国画大展等。



        第1收藏访谈


        第1收藏:您是江苏人,江苏出名人大家啊,是不是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也造就了您对艺术的兴趣?

        柳方金:徐州从古至今出过不少名人,尤其是近代的这批画家最富盛名,比如李可染先生和他同期的一批画家。后期许多画家离开徐州分散各地,所以全国不同地方总能见着几个徐州出身的画家。大环境的熏陶加上我父亲的言传身教,很小的时候我就表现出对绘画不一般的热爱,不吃饭也要画画。这份热情一直支持我走到现在,我一直都把画画当成自己终生的事业。



        第1收藏:您学习艺术的经历是怎样的?

        柳方金:我在家乡灵秀的山水滋养中成长,而一个人的气度和对天地的认识,是能够体现出一个人的素养关键。花鸟人物对造型有很高的要求,但山水对造型的把控没有那么严格。山水较其他看似容易,但深入钻研才越觉得是不易的门类,所以坚持山水创作是一件很难的事。我的山水学习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我初期喜欢晚唐宋初的名家,喜欢研习他们满构图的全景山水。后来从学习范宽到了学习清代龚贤的积墨,再到了近代的黄秋园老先生,努力研习他用笔用墨的方式。



        第1收藏:传统的青绿山水的作画过程,是从用线勾勒形体的轮廓与结构,到分染打底而后罩染用色,这是一套规范化的程式,但您的作品我感觉是将水墨与青绿相结合,感觉是一种介于工写之间的青绿山水画的新文本,和传统的青绿山水、水墨山水都拉开了距离,这是一种怎样的探索?



        柳方金: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美术美在哪里?” 陈玉圃先生曾说“美术的宗旨就是给人以美的享受”,我的美学理念就是嫁接传统的青绿,把色彩和水墨相融,让它们既不相碍又能互相凸显,做到浅墨上不上色,浅色上不沾墨。不相撞才能在画底稿时给颜色三分余留,作画时只需管好自己的七分。有些东西该抢,有些东西得让,就像为人处世一样,如何拿捏这个度,如何把控到恰到好处,才是作画者该考虑的。



        第1收藏:在您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色彩处理与众不同,能向我们讲讲是什么方法吗?

        柳方金:最早的中国画、工笔画的色彩非常丰富艳丽,颜色是不可忽视的一个考量元素。但现在,中国画不只以颜色为主了,颜色只是附带,而主体却是水墨。我的画中有一些装饰性强的,且具现代感的颜色,虽然嫁接了传统的青绿色,处理得比青绿更跳脱、更有对比性。有幅画中的几个塔就被我处理成了画眼,用上了跳脱的颜色。而民居的处理又不一样了,南方的房子多是钢瓦结构,颜色偏蓝,这是有依据地利用了现实的色彩。山体的处理又突显了一种对比感,由于南方的植被厚,我把整个山体都处理成了统一的橄榄绿色。水田里虽然有东西,但为了整体的不杂乱、统一就不用表现出来了,我用混合了钴蓝和花青的颜色把水田处理成了统一的蓝,这样形成的颜色和上方的天空也形成了呼应。上下有呼应,左右也有呼应,是一张整体的画。虽然里面的内容很多,但用了这样的颜色处理,就不显凌乱,还有统一的协调感。方法就是掌握好色调,或者把橄榄绿和钴蓝作为两大调再加上其它的颜色进行装点,这就是一个色彩关系的问题。

        中国画最忌讳照搬照抄,它是有取舍性、突破性的。在创作一幅画的时候要会“没事找事“,要会给自己出难题,会造险会救险,这样才能呈现出一张完整的作品。

        ——柳方金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2(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