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访齐白石孙女齐慧娟

        作者:核实中..2009-12-31 15:27:33 来源:网络

        齐慧娟,一代国画大师齐白石的孙女,北京燕京书画院的一级画师。父亲齐良末,是白石老人78岁时生的最后一个儿子,齐慧娟是齐白石第20个孙女,也是年龄最小的孙女。她没有见过爷爷,她出生时,白石老人已经谢世12年了。

        齐慧娟今年40岁,自幼就对画笔感兴趣,3岁起随父学画,后又师从爷爷的亲传弟子娄师白和齐佛来。她擅画虾蟹,兼工花鸟,画作深得齐派艺术之精髓,又有女性特有的细腻、清丽和秀逸。在齐家第三代传承祖业的10多人中,只有她曾就读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今清华美院)的雕塑系,接受了专业系统训练。毕业后她画过卡通,做过广告设计,但她最放不下的还是家传的中国画,后来就专门在家学画。

        作为齐白石的后人,齐慧娟感到自豪的同时,也感到了肩上的重担。她说:“爷爷的高度,是我一生努力的方向。在未来的岁月中,我要付出加倍的艰辛,勤学苦练,博取众家之长,并不断将齐派之风传播出去,这样才能不愧于白石的后人。”

        齐慧娟是白石老人最小的孙女,现任北京齐白石艺术院院长。齐慧娟自幼对画笔感兴趣,3岁开始学画,后来又师从齐白石的亲传弟子娄师白和齐佛来,为得到系统的艺术熏陶和培养,她又上了中央工艺美术学院,专事美术创作,毕业时即成为京城著名的实力派画家。齐慧娟天资聪颖,年幼时即显露出良好的艺术禀赋。30余年来,她笔耕不辍,全面继承了齐派艺术的精华,成为白石老人孙辈中画艺出众者。

        “最初我踏入绘画这个领域的时候还很年轻,功力不够,人们会因我是‘齐白石的孙女’而对我充满了过高的期望。我是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齐慧娟告诉记者,“有人认为爷爷的绘画拘泥于传统,不敢创新。但作为现代国画的一种重要颜色——‘西洋红’,最早就是我爷爷引用到国画里的。”
        所谓的“齐派风格”,和中国最传统的水墨写意画是一脉相承的,最直接的师承是清代文人画,重在意境。“也就是爷爷所说的‘似与不似’之间,中国画是一种写意。比如爷爷画的虾只有5节,其实草虾有6节,但画在平面上,6节的虾就太长了,不好看,后来就发展成末尾一节与尾连在一起”。

        齐慧娟以极大的精力从事对齐派艺术的继承与弘扬。齐慧娟每天练画不少于8小时,她讲了两件事情:爷爷在七八十岁的时候,又回过头来继续临帖;白石老人的弟子李苦禅曾经为老师刻过一方“白发学童”的章。这些都成了齐慧娟的精神坐标,让她不敢有所懈怠。

        自年少执笔始,她在父辈及白石门人的指导下,临习几百幅齐白石画作,并在消化吸收之后衍化为自己的风格。

        齐慧娟清秀优雅,笑谈间透着灵性和率真。“爷爷四五十岁前画工笔人物,那叫漂亮,人称‘齐美人’;60岁后变‘法’,虾蟹成了一个传奇;70岁又变,80岁还变。”随着深入了解,在她心目中渐渐挺立成了“一座大山”,“他太伟大了,从贫苦人家的孩子,一直成为诗书画印四绝的大家,在他面前,我只是平地。”

        齐慧娟的花鸟画作品集中体现了齐派的艺术特色。她以浓淡干湿的笔墨画虾,既鲜活灵动又趣味盎然。虾身的莹润剔透,虾须的柔韧飘逸,螃蟹节足和甲壳的质感,在她的笔下无不表现得淋漓尽致。她画工笔草虫极具神韵、栩栩如生。

        2005年,为纪念齐白石先生诞辰140周年,齐慧娟举办了书画艺术全国巡展。在一年时间里,东起上海,西迄拉萨,北自哈尔滨,南至友谊关,她在15省30个城市举办展览并现场作画。各届人士在购藏画作的同时,对齐派第三代传人优雅的艺术气质及其深湛的画艺交相称赞。

      Processed in 0.237(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