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加索曾赠送毛泽东一副油画 毁于四八空难

        作者:核实中..2014-03-27 10:23: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1/2)毕加索、邓发、毛泽东

          (2/2)96岁高龄的李佩在家中接受采访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毕加索曾托邓发把一幅油画带给毛泽东,以表达对延安的敬仰之情。这幅油画却毁于“四八”空难。“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的夫人李佩是少数知情人之一。


          据李佩讲,她因出色地组织了许多重大社会活动,加之一口流利的英语,被选中代表中国妇女在国际大会发言。这次大会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插曲。李佩见到了当时来巴黎参加国际工会的邓发,邓发说绘画大师毕加索要见他,以对传说中的延安表达敬仰之情。“我只是记得,毕加索让邓发带一张画送给毛主席,邓发还拿着画让我看了一下。”


          但不幸的是,邓发回国后,1946年4月8日,与王若飞、秦邦宪、叶挺等一起乘坐美式运输飞机返回延安。因气候恶劣,飞机迷失方向,于下午2时左右在晋西北兴县东南80里的黑茶山遇雾撞山,机上17人全部遇难。那幅珍贵的油画也从此消失。(综合《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内容整理)

      Processed in 0.24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