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小孙子

          (1/8)

          (2/8)

          (3/8)

          (4/8)

          (5/8)

          (6/8)

          (7/8)

          (8/8)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石头"是孙子的小名儿,大名叫曹石衣。

            二千零六年的十月二日随着哇哇的哭声,一块石头落了地。听到消息心中一阵喜悦。这种心情无以言表,没见过隔辈人的人管保是无法体会的。年轻时生"石头"他爸时都没有这种感觉,真是奇妙?

           有了"石头"两家都有了生气。尤其是在过年时(过去过年全家四口人干坐着看电视倍感寂莫)。那年为了迎接"石头"到家过年腊月廾九便来到古文化街为他了买了一顶小瓜皮帽和一只大红色的老虎枕头。五颜六色的布挂件.另外还买回两只大红灯笼和一只用玻璃纸做的金鱼灯。年三十晚上客厅在红挂件和大红灯笼的映衬和照耀下满屋红光,如梦如幻。我穿着为本命年准备的紫红色的华服,抱着戴顶五颜六色瓜皮帽的四个半月大的"小石头"看灯。他瞪着园园的小眼睛,仰着头,摇着尚软的脖子盯着看,张着咀傻傻的,口水都流了出来。"好看吗"?他不理我,我用手指轻轻地在他肉都都的咀巴儿上划了一下他才回过神儿来,朝我笑了,笑的人心花怒放.

           "石头"的妈妈曾是美院毕业的大学生,后又到北京电影学院进修摄和摄影,如今又在研究德国"华德福"教育理论,"石头"成了她的实验对像。如今己三岁的石头,身体和精神都很健康,整日又说又笑很少哭闹,玩起来忘乎所以连饭也顾不得吃。他从小没吃母奶,由姥姥买美国和日本的奶粉吃.吃到如今还是离不了,弄得总是大便干燥."石头"未满月时他妈便和他说法语,七.八个月他便爱看英语版的"天线宝宝"碟片,有时看着看着笑出声来.一般孩子一周岁便学着说话.他可不,由原来的"嗯哒嗯哒补......"的胡说乱讲到用手乱指的"啊.啊.啊.半年时间讲不出一句人话,再加上爱看转的东西(对转动的电扇和理发店的转灯百看不厌)有人断定大概得了"自闭症".搞得人心里慌慌的.将近一岁半时开始讲话,汉语夹着英语.法语.后来便是说带着外国人语调的汉语,能把人笑翻.到两岁时才能说成普通话."石头"天生有认字的爱好.按"华德福"的理念是不主张教幼儿认字的。他认字的启始缘于常年门上贴的一张"福"字.不到两岁时指着"福"字问他妈妈那是什么?便认识了有生的第一个字,接着就是"今晚报"门口街上的牌扁.连地上窨井铁盖上的字他都问.说上两次他便能记住.如今他学会多少字我不知道,不过他那二十多本幼儿童话书,你诺读错的话,他便会纠正过来.

           "石头"是家中的宝贝,是大家的的开心果。他爸妈生怕我们宠他,总给我们打予防针。我也赞成他们的观点,因此也没有什么矛盾。"石头"跟奶奶最亲,跟爷爷最好。一到奶奶家便想住到这儿。由于老伴心脏不是很好,故此每每不能常住。和"石头"谈判的结果便是我陪着他边玩边把他送回家。这小家伙是节能型的,吃的虽然不多,体力和精力十分充沛,往往他还没玩尽兴,我先累得不行了.什么叫"痛并快乐着"?没有比这更好的诠释了.为了孙子高兴,权当是锻炼身体吧!

           自从有了"石头"便有卖画儿的想头和动力。"听其自然"念头也有了些许的松动。尤其在绘题材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由原来纯表我现文人雅士的题材为主变为以儿童题材为主,并夹有表现爷孙亲情的作品."石头"的到来唤起了我对童年亲近自然生活的向往与回忆.我画了很多表现农村儿童生活的画作.这批作品受到山东藏家的热烈欢迎.如今人们的功利思想越来越烈,社会的竞争压力使孩子们渐失童年."石头"们将来会怎样?会活得快乐吗?我不得而知。我只有把"快乐童年"的画作献给他们,祝他们永远快乐!

      Processed in 2.319(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