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庸鱼画》

        最早看到刘止庸老先生画的鱼大概是在1963年,那时我也就十五,六岁,对绘画非常着迷。记得是在天津劝业场附近的文物商店《艺林阁》(文革后只对外宾开放)。里面除了古瓷文玩外便是字画,记得有很深印象的是张大千的山水条幅,标价800元,再有便是刘止庸的鱼,标价也不低。刘止庸的画鱼与众不同,只用浓淡墨来表现,用笔活泼潇洒用墨透亮滋润,显然是借鉴了一些水色画的技法,画出了鱼在水中半隐半显忽隐忽现的感觉。虽不画水可但觉水波粼粼。我在画前著足良久不愿离去,先生的名字深深印在心里。

           上世纪64年的一天在老师无染先生的家里见到了刘止庸先生,他大我先生五岁论起来应是师伯辈。刘先生的家就住在无染先生家附近,故而经常来往。止庸先生当时五十多岁,在当时我们孩童眼里已是半大老人。先生个子不高瘦瘦的很精干,一口浓浓的川音非常健谈,一望便知是个地道的文人。认识了有空便也到刘先生家听讲看画。听说先生是张大千的老师的门下,曾毕业于国立北平艺专,建国前曾为职业画家,后为中学美术老师及天津文史馆馆员。1965年我参军时止庸先生送我一幅他的鱼画,我非常喜欢至今宝之。


        刘止庸艺术简介:

           生于1910年卒于1996年,四川纳溪人。字云谷别号云溪,室名《退尺斋》《瘘桑室》。1936年毕业于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后为职业画家。1949年后任天津中山门中学美术教员,天津文史馆馆员。后为天津画院特约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作品《濠逸图》、《和谐》被国外博物馆收藏。著作有《论画树》、《刘止庸诗文题跋集》、《云溪画鱼》、《树谱》等。

      Processed in 1.520(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