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同画钟馗》

        春节即将来到来贴一幅《钟馗》为我们祈福除邪。这幅珍存了二十年的小品国画是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一级美术设计兼动画导演詹同老师送给我的礼物,画面处理胆简结传神是我非常喜欢的珍贵藏品。

           詹姓是个希少的姓,我国詹姓最大的名人便是詹天佑,因是我国最著名的铁路工程专家而名扬中国,詹同老师便是詹天佑的孙子可算是名人之后了。

           儿时爱看动画片,工作后又搞过一段动画,故与詹老师神交己久。他参与导演与设计的多部美术片给我留有深刻的印象。如他参与设计的我国第一部美术剪纸片《猪八戒吃西瓜》于五十年代末期便诞生了。(我看这部片的时侯也就十来岁)后来詹同老师又参与设计制作了《雕龙记》、《画廊一夜》、《象不象》、《人参果》、《奇怪的球赛》、《真假李逵》、《假如我是武松》、《熊猫学木匠》、《王七到此一游》等多部美术片。除此詹老师还是漫画和儿童读物的绘画高手。他创作的著名漫画作品《百鬼斩尽此精》画得是疾恶如仇的钟馗斩尽了大小鬼魅,却单单留下了一“精”那便是“马屁精”。看后让人笑后有无尽的回味与思考。这件作品荣获1982年全国漫画展佳作奖。詹老师还为全国各大出版社绘制了很多儿童读物插图及连环画。其中《猪八戒吃西瓜》获全国少儿读物作品一等奖。

           由于工作和爱好的关系与詹老师成了忘年的朋友。1991年我应邀到上海参加由上海少年儿童出版组织的少儿读物的学术研讨会。在那次会上见了不少连环画界的名宿和画家朋友。会间正是贺友直老师的七十诞辰,借此聚会大家为贺老祝寿,不知谁的题议大家为贺老买了一座一尺半高的瓷寿星,百多号人将自己的名字密密麻麻地签在寿星的身上及头脸之上,喜得贺老师顽童般地拂掌大笑。热闹之余我便问起因何不见詹同老师。原来詹老师因病在家休养没能参加此会。

           趁休息日我同段纪夫老师及泽良到詹同老师家去拜访,詹老师拖着病弱的身体热情的迎侯我们。一进门迎面壁上挂着一幅生动传神的钟馗图,我不由得赞出声,听到夸赞声詹老师清癯的脸绽出孩子般的笑容。他得的是胃癌,治疗后正在休养阶段,不速之客的造访似乎为其寂莫的养病生活带来了意外的快乐,忙前忙后的招待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病人,好不容易劝住休息,又起身拿他多年积存的画作让我们欣赏,最后还让我们看他收藏的各式各样的明清民窑清花瓷。那分热情和欢喜仿佛忘了自己是个正在养病的病人......

           回津时间不长我便收到詹老师画给我的钟馗。这幅画我一直珍藏着,也珍藏着与詹老师珍贵友谊的怀恋。

           詹同简介:广东南海人,生于1932年逝于1995年享年63岁,曾任中国动画协会付会长,一级美术设计兼导演。四十年代开始漫画创作,1956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同年至上海美术电影厂从事美术片的创作工作。多年来参与导演设计美术片十余部,并有大量漫画及读物绘图本问世及获奖是我国难得的优秀画家和美术工作者。

      Processed in 0.234(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