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孩子的端阳

         一年一度所端午节又要来临。如今的端午节就是吃粽子,偶尔朋友送一串或是买一串“老虎搭连”挂在孙子的后背上便算是过节了。今晨邻居送了一把鲜艾蒿,我将它拴在门上,凭添了节前的气氛。

           儿时端午的企盼也还是吃粽子,那时没有卖的,只好自家做,记得节前往往起大早到郊外苇塘去采芦叶和马莲草拿回家来作粽叶、粽绳。芦叶的青香沁人心脾,抱着它如同抱个美好愿望。包粽子是是全家齐动手,那过节的欢声笑语至今难忘。

           总感觉端午节是孩子的节日手巧的妈妈用红布给小孩子做成肚兜,上面绣上蛇、蜈蚣、癞蛤蟆、壁虎和蝎子,蝎子尾巴上还有一把小剪刀。奶奶用黄纸剪成王字贴在孩子们的脑门上装老虎。做上一串串老虎搭连拄在我们衣服上,上面是用布做的小老虎、小辣椒、小扫帚等物件甚是好玩。听老人说:南方人过端午要赛龙舟,还要把粽子掷到水里喂鱼,为什么这样?说是为纪念“屈原”,屈原投水自杀,百姓为打捞他纷纷驾船到江里,怕鱼把他吃了因此把粽子掷到水里。我们问:大家为何这样?老人说因为他死的屈。哦!原来是这样?难怪叫屈原呢!

           如今,家家插艾蒿,户户点雄黄的情景己成遥远的记忆,可童年的快乐永远留在心里。

      Processed in 0.153(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