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净世界》系列与佛家的“即世人生”

        “即世”人生是指在对待世间人生,应当不既不离,非出非入,不舍不取,不入不出,出世在世,在烦恼中解脱烦恼,普度众生,圆满为佛。这种即世人生与入世人生、出世人生、厌世人生、恋世人生皆区分看。

        著名美学家朱光潜先生将出世在世的态度归纳为“以出世的精神干入世的事业”,解决了在出世入世问题上不时存在矛盾的心理。过分的入世,只是在现实利益的功利圈里打转,不但会使人民日益变得短浅、冷漠、自私和低俗,表现出动物化、物欲化、工具化的一面,而且也带来无尽的纷争和烦恼,可谓是“生命中不能承受之重”;但是过分的出世。也无助于现实问题的解决,尤其是还会由此引发生存危机,不免显得迂阔、甚至于可笑,同样也会由此带来新的烦恼,落入新的痛苦之中。

        我的《清净世界》系列要讲的就是要人们在这两种“痛苦”境遇里,最明智的通过出世来整体观照人生、宏观的把握人生、辨证的思考人生、正确的对待人生,淡泊名利,看透生死,解脱烦恼,完成精神上的超越;在此基础上,通过入世,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成就事功,济世利群,以得圆满人生。

        还有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入世的事业必须以出世的精神为前提,出世的精神必须以入世的事业为依托。没有出世的洗礼的入世还不是真的入世,没有入世的事业为依托的出世也是悬空的虚假出世。

        我的《清净世界》系列是想告戒人们:人本身自己要有精神上的提升、拓展和超越。这种拓展和超越是把人们由原来的世俗之境引领到一个更高的澄明之境,人由此可以脱胎换骨、超凡入圣。经过这样的出世的洗礼,人已经不是原来的他自己,世界也不是原来的世界,他已经能够站在一个新的境界和新的层次上重新俯视所有的存在。已经把有限的存在和苦难的存在与终级存在相沟通。他仿佛在出世中完成了一次新生;他仿佛在否定中达到了一种更高的提升。原来没有看破的,现在看破了;原来没有想开的,现在想开了;原来难以放下的,现在能够放下了原来无法容纳的,现在可以容纳了;原来难以承受的,现在可以承受了。他的心量已经足以消化和转化所遭遇到的各种烦恼和苦难。

        于是我们变得轻松畅快、宽容豁达、自在解脱。以这样一种出世的超越心态重新入世、重新面对人生,你会更加勇猛精进、无私无畏、不粘不滞、清心拔俗。由原来的“山是山,水是水”,到“山不是山,水不是水”,再到“山还是山,水还是水”,你已经完成了一个否定非否定的精神超越历程。

        人生即是如此!绘画更是如此,!

        于是我的《清净世界》系列告诉你人生才是真正的应该以出为入、不即不离的即世人生。

        2008年于中央美院画室


      Processed in 0.145(s)   63 quer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