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被抹黑,民间藏家首举法律武器维护“名誉权”

        8月16日,原告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收藏家李巍诉被告北京时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时间”)、周永亮(“北京时间”员工)名誉侵权纠纷案,在浙江省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首次开庭。

        网络媒体平台——“北京时间”在其网站及客户端发表一篇(署名“北京时间”记者周永亮)《惊爆,杭州官方办高规格佛造像展多为赝品》报道,直指由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浙江省文化厅,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等承办、收藏家李巍提供展品的《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被二原告诉至法院。

        原告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收藏家李巍请求法院判令被告“北京时间”、周永亮立即停止侵害,删除侵权报道,恢复二原告名誉,消除不良影响,正式赔礼道歉等。当日经过近7小时庭审,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事件起因

        精品佛像展被污化成“赝品展”

        2016年8月18日,为G20国际峰会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由浙江省文化厅、普陀山佛教协会主办,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等单位共同支持了“汉风藏韵——中国古代金铜佛像艺术特展”,该展共展出118尊佛教造像及法器,大多为元明清时期宫廷颁赐给藏区各界僧俗领袖的重要礼物,无论从文物价值、等级规格,都堪称该领域中的较高水准。

        2016年9月19日,名为《惊爆,杭州官方办高规格佛造像展多为赝品》的文章发布,周永亮以记者身份援引“陈建明、西风”等人的观点作为鉴定依据,在未抵杭州现场采访前提下,直接得出“展品多为赝品”结论。该文章,在短时间内换了多个标题,借互联网平台之便利,炒作性传播。“当一批精心挑选过的佛造像被无端抹黑,尤其在G20杭州峰会期间,不仅对收藏家李巍个人有着极其恶劣的影响,对于展览主办、承办单位,以及我国展览的国际声誉,均造成极大负面影响。”原告的代理律师——大成律师事务律师钱卫清告诉记者。

        为此,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收藏家李巍决定举起法律武器,委托全球最大的律师事务所钱卫清、吴炜鹏和钱靖律师代理此案,对“北京时间”、周永亮提出了“侵犯名誉权”等多项指控。成为国内迄今为止少有的、民间收藏家诉媒体名誉侵权纠纷案之一。


        诉讼历程

        历时1年几经周折终于开庭

        收藏家李巍在庭审现场表示:“终于盼来了开庭。期待法律给民间收藏家一个公道”据了解,本次开庭几经周折,最初在舟山市普陀区人民法院立案,被告提出管辖权异议被驳回后,由于该案件影响重大,由舟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审、开庭。

        原告代理律师诉讼请求是:第一,被告“北京时间”的新闻报道失实,造谣诽谤,构成对二原告名誉权的侵犯;第二,周永亮并不具有记者身份,系冒牌记者,故意歪曲事实杜撰新闻,周永亮和“北京时间”具有明显的共同过错,构成共同侵权;第三,“北京时间”的报道在网络上大肆传播,不但严重损害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和李巍的名誉,且造成了李巍严重的精神损害和巨大的财产损失。请求法院判令二被告立即停止侵害,删除相关报道;恢复二原告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二被告赔偿二原告人民币100万元;二被告承担本案诉讼费。被告代理律师辩称,涉案报道是在实施媒体监督权,并未对原告形成名誉损害,对此原告出示大量证据表明,无证记者的“打假”文章中充斥大量贬损词汇和不实报道,已构成名誉损害。


        事件影响

        收藏家之表率用法律维护市场秩序

        据了解,该事件发生以来,不仅浙江美术馆、普陀山佛教造像研究院等机构名誉受损,收藏家李巍蒙受巨大的经济和精神损失,甚至对收藏群体的热情及民间收藏市场的健康发展都带来了较为恶劣的影响。

        收藏家李巍早在2009年就向中国国家博物馆捐赠了22尊金铜佛造像,至今这些佛像仍摆放在国博展区内。李巍穷尽半生所得,将超过40年的收藏心血捐赠,在金铜佛造像界所树立的地位,仅因网络上的“妄言评断”,几近毁半。

        排除个体角度看问题,杭州G20期间,所有活动展览均经过层层审批,这场经过多位国内业界专家掌眼的重大展览,被没有实据的一篇文章“搅局”后,成了“民间藏家之耻”、“杭州之疮”、“中国佛造像界的笑话”……始作俑者究竟无论是为了学术辨真假,还是为了“一己私利”,其恶意抹黑行为,直接影响了民间藏家对于文物保护的热情,更使得“无据打假”之不良风气、不法行为,借由互联网传播,让更多投资收藏爱好者、传统文化爱好者陷入盲从盲信,偏离了文化、学术、艺术的收藏本质。其不实新闻对于媒体公信力亦带来不良影响。

        从法律角度看,该案件的立案,引领和呼吁更多民间藏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维护收藏市场的健康秩序,扬中华传统文化之正气。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