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叠,日常 | 画家周光富访谈

        受访 | 周光富

        采访 | 丹丹

        时间 | 2019.10.01

        1.jpg

        您作为一个工程师,如何理解一项工程项目?

        我做了近三十年的项目工程设计以及管理工作,主要是与人以及规范打交道,大概就是合作、协商、坚持和妥协。

        在您的设计中,是美学重要?还是功能重要?

        您是如何平衡这两方面的关系?

        都重要,本身也不矛盾,因为好的设计一定是形式追随功能,由功能而发生的形式一定是美的。要说平衡,更多的是妥协,以及协调诸多方面的关系,最终达成成果。

        在您的设计生涯中,让您记忆深刻的项目有几项?

        能否具体地谈一谈?

        我是本地人,南京一中应该是大家都比较熟悉的,这个项目虽然体量不大,但是它就在家门口,天天见,所以形象很重要。它有一点民国的味道,但这只是表象,更多的困难,是差一点这个项目就建不成,主要是因为它的基础部分太靠近地铁,很难满足规范要求的安全距离。最终得以完成,算是有了一个满意的结果。

        2.webp.jpg

        南京市第一中学校门设计  2013

        另一个项目就是我参与总体设计的青奥桥,现在叫南京眼。这个项目我们院主要是对入围的前五个方案进行调整,最终完成施工图。记得入围的有东大院,还有扎哈团队也参加了这个项目的概念设计,虽然方案大家做的都很棒,可是要完成施工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就拿扎哈团队悬索结构的方案来讲吧,虽然它的造型很酷,但是桥梁的受力就不太合理了,相较而言,东大的设计更具可行性。当然啦,我院推荐的斜拉桥也不是轻易被认可的。

        最终大家看见的,也是比较满意的成果­——南京眼。

        3.webp.jpg

        南京眼效果图及实景照片  2016

        我想讲的是,一个项目,事实上它会经历许多,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过,最终能有一个好的结果,都是大家集体智慧的体现吧。

        您的工作是工程项目设计,已经从事了几十年,

        为什么会仍迷恋绘画呢?

        这个问题问得好,因为绘画是我的本底,我是学画出身的。经历了许多,慢慢地就理解了工作、生活是怎么回事。工作嘛,就是与人打交道,不断地协商、让步、坚持和妥协,那么生活呢,我理解的生活是“小重复”、“大循环”。我记得看过一本书,叫《百年孤独》,印象中有一个上校,他做了大概几百次的“暴动”,但最终呢,还是在不断地重复着他的小金鱼的手工制作,不断地循环往复,我觉得很有意思。

        那么我的绘画更多的还是一种生活的自我安慰和奖励,通俗上讲就是喜欢这种生活方式。因为这种状态,我觉得比较平静,这就是生活吧。

        我们知道您是学工艺美术出生的,

        而为什么现在以油画作为创作手段?

        为什么不画国画呢?您觉得国画不够有表现力度吗?

        这个问题问得很深奥,任何艺术的表现都有特定的语言以及表达的局限性,不论是音乐、美术还是诗歌。刚开始的分界很明显,到了一定的高度就会相互融合,不在乎油画、国画所呈现的形式,而是看世界的方法。这些方法都可以有力量,如果你内心软弱,纵有壮志凌云般的想法,也是白搭。我呢是比较喜欢油画的味道,当然了,我也喜欢国画的墨香。这个不矛盾,时不时的,我也画一些国画,只是画的不好,羞于示人。

        4.webp.jpg

        平远  160X80cm  2019

        您这次的展览,描绘的人物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

        您描绘他们的目的是什么?是什么让您去画这些普通人呢?

        没有深刻的道理,普通人的生活就是最好的生活,我熟悉他们,知道他们。他们的生活不容易,当然他们也有他们的快乐。就说我画的小夏吧,他马上就要生第四个孩子了,并且每个孩子的名字也起得特别好,“春夏秋冬”,多好的名字,有荣华富贵的意思,我是很喜欢的。如果一定要说有什么目的,我想还是希望那看画的人从中能够感受到生活的观照吧,或者叫做安慰。

        5.webp.jpg

        无可奈何  160X80cm  2019

        6.webp.jpg

        你好  160X80cm  2019

        请您谈谈您的艺术表达的意义?

        卡夫卡说过,当你谈意义的时候就已经没意思了。其实呢,消极地说,确实没什么意义,但是,如果你积极地说,恰恰是因为没意义,所以我们才赋予它意义呀。不断的说有意义,赋予它意义,它就有意义了!我觉得艺术恐怕就是最好的对意义诠释的一种“介质”吧,算是舔舐伤口?给自己带来安慰?让别人安静?或者亢奋?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我觉得意义这个东西特别难说,对于个体而言,最大的意义还是给大家带来想象吧。

        7.webp.jpg

        马蹄湾  80X120cm  2019

        8.webp.jpg

        黄河湾  80X120cm  2019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据央视媒体制作

        这次展览,您还画了许多风景画,这些都是写生吗?

        您认为风景能准确表达您的想法吗?

        那么您最终想在风景画里表达什么呢?

        我们的先辈们早就说过,搜尽奇峰打草稿,这恐怕就是古人的写生吧。我的画应该叫创作写生。

        我记得英国的贡布里希,也说过这么一句话,叫“艺术作品并不是什么神秘的行动的产物,而是一些人为另一些人制作的东西。”同样,世界上也很难找到一座建筑物,没有特定的建造的目的,这个不知道能不能代表我的想法。

        一帮人在某天决定动身启程,加入商队,沿着丝绸之路穿过草原或者沙漠,骑马或者步行数月,有的甚至数年去寻求工作和盈利的机会——讨生活。这个不知道算不算是我的想法,或者是我想表达的目的。

        9.webp.jpg

        灯塔  30X40cm  2019

        10.webp.jpg

        要塞  30X40cm  2019

        11.webp.jpg

        紫霞湖  18X25cm  2019

        12.webp.jpg

        小树林  18X25cm  2019

        这次您的展览取名“折叠日常”,

        是否可以理解为您对日常生活每一天的记录,

        那么这样的日记方式对您个人来说有什么意义?

        还不能说是每天的记录,应该说是一段时间的状态记录,这个可能比较准确。又说到意义,我觉得恐怕还是生活的意义吧。

        13.webp.jpg

        照夜白  140X100cm  2019

        14.webp.jpg

        劳特莱克的下午  140X100cm  2019

        听说您为您的这次展览准备了三年,

        您是怎样挤出时间来进行创作的呢?

        这个是我的生活状态,并非什么三年时间,其实它是许多年,更多的是我对生活的理解。其实时间也不用挤,你如果有需求的话,就会这么做。

        这个展览,也算是我给大家的一个汇报。让大家观赏,从中能不能有自己的感受,如果从中能够看到什么,那么我想也就达到了这次展览的目的,谢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4(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