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国绘史到命运共同体意识的水墨表达,王西京史诗新作再现升华

          庚子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全球蔓延,人类命运遭遇逆境之时,作为一位从事绘画60多年来无不倾心关注时事国情的艺术家王西京与许多人将笔触直接伸向抗疫活动不同的是,他对疫期的凝思与记录指向于思想、思潮与理念层面。

          这种指向虽受当下情形的激发却并非急就式的“赶制”,而是在其近年来着力探索的创新之路上的又一次升华,也是全球剧变背景下以历史视角观照当下的那种带有创新精神的水墨书写与记录。

          这些新作延续着王西京丝路系列的国际视野和终极人文关怀,又以更多维之观念来看待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关乎人类未来的命题,继而探寻中国画作为一种传统绘画语言,如何以全新的绘画路径去参与当下的国际化。

          而另一方面,这些作品最终与王西京过去所有艺术作品构成一个带有史诗色彩的整体,见证着他又一个艺术高峰的出现。

          一

          王西京是长安画坛发展至今最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堪称一位集大成者。

          王西京最新画作《盼归》

          纵观他从事绘画60多年来创作的近万幅作品,会发现他的创作不仅涉及现代人物、古典人物、肖像写实、写意、白描、山水、花鸟、动物、书法、画论等诸多方面,且在每一领域都能达到惊人的艺术高度,然后各领域之间又相互融合,在持之以恒的艺术探索精神推动下不断产生意料不到的精品力作。

          更为重要的是,王西京笔下这惊人规模的艺术创作几十年来始终贯穿着对民族、国家的人文关切和对每一个社会阶段时代命题的冷静思考。

          他一路走来沉淀出的艺术观念与思想智慧,表征了传统中国画在回应现代化、国际化乃至近年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课题时应有的价值追求与取向。

          王西京最新画作《何以为家》

          王西京创作的发展脉络,始终在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化中保持思想高度,以宏大叙事的笔墨思考展现所处社会阶段的应有之意,探索艺术创新与文化繁荣的现实路径,努力建构基于绘画、传播与接受的审美共同体。

          绘画之境界,初者趋于审美,追求赏心悦目,再者传递情感,动人心弦,进一步者振奋精神,再有升华者会形成思想。王西京60多年的创作历程的一个个阶段,就是沿着这样的阶梯拾级而上,直至艺术殿堂之顶层。

          王西京最新画作《东非酋长》

          更为不易的是,他的每一个创作阶段,都是在取得瞩目成就之后再次自我突破,完成审美的自我革命,再以出人意料的全新姿态向前行进。

          从上世纪70年代早期开始的现实主义人物画开创记录时代气象的视觉创新,在红色人物系列中达至顶峰;新世纪之后又并行以古典写意人物画来用极富中国传统文人画底蕴的审美格调和自信洒脱的水墨色彩来拓展东方审美意境,共振时代的灿烂;接着又在古典人物中融入山水,打破了山水画和人物画的界限;2013年为人民大会堂创作的巨幅山水《黄河,母亲河》则展现出艺术创新的巨大震撼,用笔墨将时代的精神理念、文化自觉、历史责任与未来展望融汇一体。

          王西京最新画作《塔吉克新娘》

          近5年来的丝路风情系列中,再次突破性地将西方绘画艺术的特质与中国传统笔墨相融合,交织写实与写意,用传统中国画的笔墨、章法、布局、境界、意韵去统合西方艺术的现代性与审美趣味,通过与自己之前艺术创作全然不同的创作手法来表现国际视野下的终极人文关怀,及至人类命运的共同意识。

          这些带有历史使命与思考的作品让众多评论家忍不住惊呼“一个全新艺术生命的王西京”。

          连接起王西京各个阶段的作品,展现在眼前的就是一幅笔墨绘就的民族史诗,他的艺术为何能整体展现出如此高度清醒的文化自觉与自我革新?这就要从其与艺术之路密不可分的人生成长轨迹中去寻找。

          王西京最新画作《水屋》

          二

          1946年8月,王西京出生在西安的一个贫苦工人家庭。“纯属天性,没有家传”的他,从临摹小人书、连环画中的人物开始。

          初中时,王西京有幸遇到了启蒙他“真正进入艺术殿堂的导师”——画家于正常。恩师的品节风容和嘉言懿行都成为王西京一生学习的标模。

          王西京最新画作《取水之路》

          1966年7月,王西京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西安美院附中并考入西安美术学院。而一场突如其来的社会巨变却彻底毁灭了这个年轻人的深造之路。随后,“噩梦”接二连三地袭来。

          先是父亲的历史冤案,自己也被牵连其中,成为文革中的“黑五类”。是恩师惨遭冤杀。社会的历史悲剧在年轻的王西京身上照射出命运的无常,而人生的磨难更让其刻骨铭心。

          如果说时代的发展、变化是一道纵线,王西京不向命运低头的奋斗历程则构成其个人生活图景的那道横线,他经历的每一个社会阶段都成为其人生横线上的艺术源泉。

          王西京用艺术探索描绘自己经历过的每一个社会阶段,通过创作与时代过程的同步来书协时代的脉络。而他个人命运道路的苦难曲折,则构成了他一系列表现“英雄主义”的作品中带有强烈悲怆情怀的根本音符。

          王西京最新画作《线之韵》

          建国后的学院美术教育沿用西画的教学体系,写实主义创作一度成为画坛主流。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到九十年代末,王西京以写实的手法创作了多幅现实主义人物画,1984年创作的中国画《远去的足音》成为他现实主义题材走向成熟的标志性作品。

          作品描绘的是“戊戌变法”失败后,维新志士谭嗣同、康广仁、林旭、杨深秀、杨锐、刘光第等六人慷慨赴义的情景。王西京用大胆概括的笔墨,结合西画素描中的写实主义表现方法,精心刻画每个人物神情。画面悲壮慷慨,极富感染力。

          画作中弥漫的是一种崇高的精神气节,是为改革的先驱竖立的一座历史的丰碑,更是为改革的后来者奏响的一曲英雄主义的生命赞歌。

          此后多年,这种英雄情节的多元拓展成就了王西京用画笔为英雄造像的人物画系列。

          现实主义厚重题材创作一直是陕西文艺界所尊崇和擅长的。从小生活工作在这片土地上的王西京自觉地继承了这种创作传统,用画笔为中华民族的精英树碑立传。

          那些为国家民族独立富强付出心血甚或生命的志士仁人,在王西京的心中,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王西京最新画作《雄风》

          王西京在塑造典型人物时常将人物的生涯浓缩凝练成一个焦点场景,通过对焦点场景的写意处理营造出一种庄重气氛,来烘托人物境遇或者性情。

          这些人物画多采用近景特写式构图,以西画的写实主义创作手法来绘制,通过细节和人物诗词警句来刻画人物性格,揭示人物内心。

          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构图宏大、造型严谨,能够深入展现不同时代、不同性格、不同民族的人物个性,多年来一直为世人称道,也成为他早期现实主义创作的主体。

          王西京最新画作《亚丁湾水手》

          三

          八十年代以来,与现实主义人物画创作双轨并行,王西京又创作了大批古典写意人物画。其中,以“唐仕女”和“古诗意”系列尤为出色!

          不管是醉酒游春,簪花抚琴,焚香拜月,还是赏梅观荷……王西京笔下的唐代仕女雍容华贵,富丽大气,既妩媚刚烈,又憨态可拘。

          经济、军事、文化、艺术全方位强盛的唐朝,成为承载中国文化的重要意象。不仅生活在现代的长安人梦回大唐,全中国的人都在期待梦回盛唐,重现盛世光彩。

          从小成长生活在陕西的王西京更是深受唐文化影响,雄强、开放、包容的汉唐精神是他艺术中永恒的思想根基和精神气象,人物画则无疑成为他与盛唐沟通对话的载体。

          王西京将现代审美,抽象构成,意象色彩融入他的各类人物画创作中,赋予中国传统元素以时尚的美感,在浓丽的色彩中展现古典人物的典雅之美。他将书法的旋律节奏流畅地运用在写意人物画中,使画面具有浓郁的东方审美意境。

          通过绘画,王西京试图与繁荣强盛,包容万象,文化灿烂的大唐气象达成心弦共振,在向大唐致敬同时,陶养自己情操。

          王西京最新画作《达卡女》

          写实与写意在王西京的创作历程中是一脉相承,因创作体裁的不同而随意切换。

          不仅如此他还打破了山水画和人物画的界限,在一个宏阔的场景中表现特定人物内在的品格与豪情。

          这样的艺术实践让他笔下古典人物画情绪饱满,极富感染力。在人物画中注入了中国文化精神和人文关怀的同时,也加入当代审美和时尚元素,使得笔下古典人物富有更强的时代感。

          四

          母亲,是王西京创作中的又一个常见主题,代表这个主题的典型成就则是2013年的《黄河,母亲河》。

          在他记忆中,1953年他刚7岁,由于生活所迫举家迁往灞桥,当时所有的家当都在一辆架子车上,住在西安灞桥镇15平方米的一间房子,前方的5平方米做小生意,后面的10平方米用于全家居住,房子的后面就是灞桥的河提。

          他印象最深的是,每年的春秋两季灞河都会发生洪灾,如果一旦冲垮河堤后果就不堪设想,所以堤上的住户整夜守在堤上,水涨上来了,所有人都会把家里能填上土的东西拿出来去加固河堤。在那个时候不分你家和我家,大家额生活与生命是连在一起的。

          “这就是50多年以后我画《黄河,母亲河》最深切的感受。”王西京说,中华民族正是在这种与自然抗争中才形成了团结一致、坚韧不拔、顽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王西京最新画作《天下黄河》

          这幅巨作的创作还反映的艺术之间的融通,创作分为的三步曲又像三个乐章,第一部曲是苦难岁月,表现中华民族5千年的艰难曲折与磨难,画中许多小流溪流,跨过各种巨石的阻力在一直向前流淌;第二部曲是砥柱中流,表现时代到了民族复兴之时,万汇归一,大河狂涛一泻千里,势不可挡的气势;第三部曲是表现时代的畅想、未来和光明,雾气腾空后在太阳照射下五光十色非常灿烂,预示着中国和中华民族的未来,中国梦的大成以及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

          用王西京的话来说,这幅创作中有汉唐雄风,有义勇军进行曲,有贝多芬的英雄交响乐,有大秦腔和李白诗作的豪迈,造就了他的大河情结。

          王西京最新画作《春之韵》

          五

          2013年之后,王西京的视线开始聚焦丝绸之路。

          丝绸之路对于古今任何一个时代,其意义都不仅仅在于瑰丽壮阔的风景,它更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壮举、人类跨际交流的伟大奇迹。

          丝绸之路是世界上极为罕见的一条文脉,沟通和整合了人类自“轴心时代”始形成的精神文化之源。

          王西京最新画作《菩提迦耶寺》

          从历史上看,古丝绸之路不仅是国际商贸路线,更是国际文化对话、传播与交流之路。及至今日,一带一路的提出又承载了区域发展开放的宏大经济愿景,同时还包括建立在历史基础上的文化内涵。

          艺术是人类的共同语言,如果说文化是“一带一路”的灵魂,那么绘画艺术就堪称是“一带一路”文化传播的基因。

          王西京最新画作《霸王别姬》

          但此时,王西京也清醒地看到,历经40年开放,中国文化虽有繁荣,但在文化全球化的大潮下,传统文化亦不断受到冲击。

          中华民族的价值观、道德观等价值体系遭受消费文化的侵蚀和影响,流行于中国大众文化中普遍的文化理想失落、对崇高和神圣的遗忘让中国绘画这一传统艺术一度迷失在国际化大潮里,文化安全问题也日渐凸现。

          面对这一全新时代命题,王西京带领一些志同的艺术家自此开始心无旁骛,不懈探索推进中国画参与国际的途径,以实现这个时代艺术家的文化责任与使命。

          王西京及以他为代表的陕西美术家代表团多次赴美国、法国、波兰、日本、德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采风写生,举办画展,推动传统中国画对外传播,多次与艺术之都法国开展文化交流,邀请国外知名艺术家到中国历史文化深厚的古城西安交流互动,在艺术教育、创作等方面深度合作。

          王西京最新画作《含美特人》

          “巴黎秋季艺术沙龙”是国际最著名、历史最悠久的大型综合性艺术展览之一。这个一年一度的艺术盛会是在法国的世界级雕塑家罗丹和法国著名画家雷诺阿等人的倡导下,于1903年10月31日创办,并在1920年以“20世纪现代艺术之橱窗”的美誉为世界所熟知。

          115年来,有无数各种风格和流派的艺术家在该沙龙展出过他们的作品,其中包括高更、塞尚、马蒂斯、毕加索和罗丹等人,他们后来都成了有影响的世界级艺术大师。我国徐悲鸿、刘海粟、林风眠、赵无极、吴冠中、潘玉良等绘画大师都以参加巴黎秋季艺术沙龙为荣耀,并以此牢固了他们的艺术地位。

          王西京最新画作《立鼎》

          自2016年至今,王西京以“丝路风情”为主题的系列作品,连续四年受邀参展“秋沙”,这个系列作品中呈现的国际视野、中西合璧的艺术探索,和终极人文关怀立刻震动西方艺术界,引发世界极大关注和赞誉,使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精彩亮相。

          2018年法国秋季沙龙国际艺术展上,王西京先生获得“法国秋季艺术沙龙终身会员成就奖”、“中法杰出文化使者贡献奖”和“法国巴黎荣誉市民勋章”三项国际大奖。

          王西京最新画作《野渡》

          王西京说,这一批“丝路情怀”系列作品,不只是想用中国笔墨来表现非洲人物这样一种在形式感上的契合,更是主要的是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认知,创作有思想高度,国际视野的艺术作品。

          对于丝路系列作品创作,他还曾这样袒言:“面对愈走愈远的当代“新潮”艺术对人类精神的开启越来越显得苍白无力的今天,走进“秋沙”这样的国际艺术殿堂,我思考的是传统中国画在当今环球语境下,应该怎样进入西方的公众视野,进而去传递一个复兴民族的文化情怀与精神力量。基于这样的思考就有了这样一批既有别于西方,也有别于东方,更有别于自己的探索性的作品。”

          王西京最新画作《埃塞印象》

          2019年5月,在王西京发起下,陕西方面与秋沙组委会共同发起实现了在国内的首次落地:5月13日,“一带一路——巴黎秋季沙龙2019西安春季展”与“对话巴黎秋季沙龙中国画作品邀请展”在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新落成的西安国际少儿美术馆前盛大开启,揭开中法艺术交流浓墨重彩的篇章。

          2019年10月第四次参展秋沙时,由陕西美术代表团构成的中国元素与中国身影很快成为世界各地参观者热议的焦点,大家被中华传统艺术的魅力深深打动,更为著名画家王西京兼具西方写实技巧与东方绘画意境的丝路主题作品所折服,先后有20多个国家驻法大使专程前来参观,并给予高度评价。

          王西京走向国际的艺术创作此时正在酝酿着一次新的升华。

          六

          从2019年4月至今的一年里,国际上发生的一系列变化尤其是2020春节至今的演进,让人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清晰地感受到世界与我们生活与命运的紧密关联。

          置身于全球化时代,王西京艺术创新和思维更加旺盛,在他以三次非洲之行以及对一带一路沿线诸多国家采风为基础的最新作品中,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的表现更为清晰饱满。

          王西京最新画作《听海》

          在画作《西非劳工》里,他用中西合璧的手法和真挚的情感去表现全球化时代下被世界绘画艺术几乎要遗忘的非洲人民原始的生存状态,画面中非洲劳工渴望的眼神极富震撼力。

          《水屋》、《取水之路》是非洲基层民众的生活状态。

          《盼归》用极富视觉冲击的大幅肖像表现中东战火下的难民背后的苦难和国际冲突与困境,传递中国艺术家对人类命运的沉重思考。

          《朝圣者》、《野渡》、《亚丁湾水手》等作品则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着力从更深远的文化历史背景表现积淀其间的民族风情。

          这些作品笔墨新颖,色彩方面达到与西方油画同等的震撼力,在意向审美、想象空间方面让王西京的艺术再现升华。

          王西京最新画作《惊涛》

          王西京画笔下,无论什么种族、民族,贫穷或富有,黑人还是白人,领袖还是民众,都体现出一个艺术家对天下苍生的大爱的情怀,也反映了艺术是可以跨越时空穿越国界的。

          他通过对艺术的思考、创新探索去理解一个时代的精神创造,为现实主义和当代中国传统绘画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为中国美术以文化自信体现人类命运共同意识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4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30(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