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简介:

赵鑫,个人简介。1984 年出生于河南省郸城县。字拙颜,斋号薄云轩。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协会会员,1999 年就读于河南大学工艺美术系,曾任教甘肃兰州商学院,长青学院艺术系,现任中国密体画研究院院长。擅长工笔重彩画,曾出版《五百罗汉画册》《观音宝像图》,自画像系列《独舞》。

中国国家画院专业画家、著名艺术评论家梅墨生先生说,观赵鑫的作品,无论是工笔花鸟或者工笔人物,皆没有偏离中国画传统的轨道,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传承, 在现代社会里观赵鑫的巨幅作品,让人很敬佩,敬佩作者的心静,无欲,何况是画的又是复背画,一个稀有画种,更能看出赵鑫的作品,脱俗、有格调、有气息,这种佛教题材,表现有个性,有一定立意和匠心,有出奇制胜、标新立异的独特风格。

工笔画在千年的传承中,形成了法度严谨的范式体系,也有秘宗潜传的神奇。工笔者如果只知范式,不谙秘宗,作工笔多为匠品。当代著名画家赵鑫作工笔,法度严谨,凡属范式一一琢透,但不囿于范式之困,而是介入了寻幽秘籍,解锁画道金诀的路径,成为密题复背画法的传承雄才,令近乎失传的工笔画道焕神于当代。

她是赵鑫,(非遗(复背画)技艺传承师。)这既是画法的奇观,也是文化的弘扬!一笔担双责,让赵鑫成为当代丹青传承与创新的大手笔。

凡作工笔,精益求精的线条表现力必为要义。赵鑫磨砺丹青,取法为上,执笔作线精研臻美,把中国画依线条而造型的功夫发挥得淋漓尽致!远追两晋白描之法,后师画圣吴道子之秘!每作一线,必是刚柔相济,滑畅传神。长的线条即使是细若游丝,也可以筋脉不绝。短的线条虽频频而织,必定结组有序不生凌乱,一气呵成顿挫有效。把线条布置的如此精湛而精美,这便是善游丝描,善铁线描,善兰叶描的神通。

凡属执笔作线之法,必修炼到出神入化。立骨传神,炉火纯青!无一笔有弊,挑不出一根线有毛病,干净利落的形态塑造,是取法为上,得法也为上乘的典范!在当下画坛,很难再寻找得到这种执笔作线绝无一弊的能家。

她的工笔画题以人物与花鸟为主。作人物点睛可语,生命质感惟妙惟肖,可径直走得出画来,传神之功,令人折服。作花鸟盈生馨香,生态自然唯美可观,是视觉享受的醉美,还可以激发起观赏者的心觉、触觉、味觉参与审美,画得气韵生动,必然是随类赋彩的上上品。

更为神奇的是,她的画法径直寻古风得秘籍,绢本设色层次分明,浓墨重彩高贵研华!这正是皇家上品的辉煌气象!她的绢本设色作品,复作两宋真谛,传承工笔的文化龙脉,令丹青之妙古今相承,让我们在当下仍旧有机会复观两宋画法的超写实奇观!能画得如些华美高贵,非贤者而不可为,而大家而不可作。绢本设色作品,对材料与技法的要求相当严格,现在已经很少能有画家可以触及。

赵鑫不但触而可及,并且及里入深,可以在丝绢两面作画,让花鸟与人物两面叠加,生成电影蒙太奇般的镜头奇幻,空间感由平面致深层,画意饱满,画像唯美,层层重重,如梦如幻!美人如似隔纱障,百鸟恰逐祥云来。

精研臻美,密诀奇观。这种秘宗双面画法是谓国粹,源于两宋代代相传。到当代因为其技法不易掌握,所以能作传承者了了可数。

在画法密宗近乎失传的情景下,赵鑫依非凡的才华担纲文化秘宗的古今传承,可谓画坛续写传奇的功勋人物!


著名书画评论家史峰2020年6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