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的那边》向生命至敬 唐承华最新个展亮相上海!

        展览海报

        10月15日,唐承华最新个展在上海浦东金桥碧云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央美术学院、上海金桥碧云美术馆联合主办,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先生担任学术主持,著名艺评人、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先生策划实施。


        开幕式嘉宾合影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徐里视频致辞


        金桥碧云美术馆馆长林薇致辞


        著名美术评论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端廷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综合材料绘画艺术委员会主任胡伟致辞


        上海龙现代艺术研究院院长周兵致辞


        北京糖罐艺术空间创始人史亚楠女士致辞


        艺术家唐承华先生致辞

        唐承华 1964 生于福建, 祖籍内蒙古。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油画专业。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研究生毕业。 获日本佐藤国际文化育英财团奖学金、 获财团法人日本国际教育协会奖学金。 后毕业于日本爱知县立艺术大学研究生院油画专业、获艺术硕士学位。 1994-2002 任聘为日本NHK文化中心讲师。 1999-2001 美国纽约市立大学亨特学院, 艺术研修。 2002-2005 任聘为西安美术学院客座教授。 2005 应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邀请进行讲学交流访问。 2006 应英国剑桥圣·巴纳巴斯国际版画中心邀请进行艺术讲学创作访问。 2007 应德国洪布罗伊希岛基金会邀请在诺依斯进行艺术创作交流访问。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讲师,文化交流部负责人。


        此次展览,共展出唐承华先生2019至2021年间创作的近百件精品力作,其中有32件以“海的那边”为主题的作品是专为这次展览创作的。在完成此次展出作品的时间里,唐承华先生在画里印刻了从新冠疫情发生到被有效遏制的过程。以绘画的方式,记录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情感起伏、人生反思与对生命的重视,用作品参与了社会时事,用艺术回答了生命的意义——生命不止于长度,生命更应探索宽广。


        展览现场

        除了创作油画,唐承华还有另外一个为人熟知的身份——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版画讲究技术,许多表达受限于版画语言自身的特殊性。“但在唐承华的油画中,他消解了技术,将别人看来很有质感的物象消解在对海的那边的想象中,消解在海的那边与这边的空间中。在这个空间里,他解放了许多被禁锢的东西。这种反向的对抗,是唐承华艺术最闪光的地方之一”,杨大伟说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抽象绘画在中国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艺术家既要面对普罗大众对于具象美的“习惯”,又要承受整个社会对该领域的审美壁垒;既要为这一绘画定风格又要寻找到中华传统文明上的逻辑点,又要避免中西文明交融后的“四不像”尴尬,真可谓是“路漫漫其修远兮”。


        展览现场

        借用殷双喜就中国抽象艺术发展路径的概述:“在中国画家创作的抽象绘画中,我们能看到具有东方审美意蕴的画面结构,还能体会到与中国传统文化思想息息相通的情感、气韵和意境,这是另外一种为西方人所不熟悉的‘不可见的东西’,即中国人对于自然和生命的理解和感悟。中国抽象绘画的方向并非要和西方艺术史上的经典抽象艺术达到一致,而是要寻找与其不同的文化旨趣与艺术语言的个性表达,这才是现时代中国艺术最具有根本性的价值理想。”


        《海的那边 No.31》 布面油画 228x195cm 2021

        海的这边与海的那边仿佛现在与未来,仿佛理想与现实,又仿佛是这个世界与另一个时空。

        海的这边与那边当中的空间,正是唐承华新作的迷人所在。对此,浙江传媒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委员杨大伟表示:“我们提到海的那边,暗喻着海的这边是有岸的,当一个人眺望海的那边,中间其实隔着偌大的空间,这个空间里蕴含着是想象的过程,也是唐承华绘画游走的过程。他其实更强调的是过程的表达。而且,海的那边是一种非常浪漫的文本,但唐承华在作品中却消解了关于海的那边的固化思维与想象,他通过多元的作品面貌来诠释海的那边”。


        《在海的那边No.1》 布面 丙烯 240x320cm 2021


        《海的那边 No.14》 布面油画 195x130cm 2021

        甚至,连唐承华也不认为自己是抽象艺术家。对此,他曾表示,我没有把自己定位于具象画家,也没有定位于抽象画家。具象与抽象不是我考虑的问题。“事实上,唐承华所有抽象艺术作品名称都选取具象化或文学性的标题。而且,在从事抽象艺术创作的同时,他经常以户外写生的方式创作高度简化的风景画”,王端廷接着说到。

        唐承华先生为这次展览专门完成的作品中,巨大的、各色的、不同倾角的十字架占据了画面的大幅面积,成为画面的主体,形成极具震撼的视觉冲击力。唐承华先生的审美追求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杨大伟先生的结论,同时又略有不同。唐承华先生此次作品中所强化的“海的那边”恰恰是要打破这些海的壁垒,是主体精神时有溢出海的自觉,只不过,这种外溢行为并不一定是刻意为之,而是存在于主体精神的瞬时性选择,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这是完全依赖于画家主体精神诉求的结果。


        此次展出的“海的那边”系列作品,已经超出了一般架上绘画的定义范畴,而应该视为唐承华先生以艺术的方式介入社会生活的直观化,是其关于生命思考的精神表达。

        据悉,展览持续两周至10月27日结束。相信“海的那边——唐承华作品展”,一定会成为金秋十月上海艺术生活中的重要活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