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书画大家北京名仕画院院长谢登科先生

          二十世纪中国画坛呈现了众多的流派,它们为推动中国画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这些流派中,以海上画派、京津画派、岭南画派、金陵画派、长安画派影响最大。其中以海上画派实力最强、影响最广,海上画派诞生于十九世纪末,强盛于二十世纪。十九世纪末的上海既是西方殖民者渗透中国的桥头堡,又是中西文明的交融点。为此,全国各地的画家纷纷云集上海,为海上画派的形成创造了条件,在十九世纪末,以赵子谦、张子详、任熊、任熏、任伯年、任预、虚谷、蒲作英、胡公寿名望最高。到了二十世纪至二十一世纪,以北京为中国文化中心的首都,贤达云集于此,犹如接力棒,一棒接一棒,涌现了一大批画家。以齐白石、黄宾虹、徐悲鸿、潘天寿、林风眠、李可染、吴冠中、黄永玉、范迪安、马振声、马新林、史国良、孙荣燕、谢登科为中国古代传统绘画和现代中国画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同时一扫画坛死气沉沉的摹古之风,给整个画界带来了新的春风,为新京画派的形成奠定了基础及当代画坛的特殊地位,这必将影整个东方乃至世界画史。

        QQ截图20230313091848.jpg

          青出于蓝胜于蓝,后起之秀代代强。新京画派是在一代又一代书画大家的传承下,在当今伟大的时代感召下孕育而生。新京画派是以在京画家为主,其作品特点具有新时代思想,其绘画内容具有新时代面貌,其创作主题具有新时代精神,新京画派为时代而画、为人民而画,用笔墨谱写新时代、用笔墨赞美新时代,推动新时代中国书画事业的新发展。新京画派,目前最具有代表性的人物有马振声、史国良、谢登科等画坛名家。

          有人说,马振声的画既尊重中国画传统,又主动地去认识西方现代艺术,在新时代的思想下,既注重古人的厚重,有着重时代印象,从而创造出不同于西方艺术的中国画的现代形态。如今已逾耳顺之年的他认为自己的艺术之路才刚刚开始,记者在画展上采访他时,他的一席话很是耐人寻味:“艺术的道路艰难而漫长,我要像骆驼那样耐住孤独寂寞,在茫茫戈壁上顽强行进,我希望迈出的每一步都坚定、踏实。”其在艺术面前的谦虚与求索,无不折射着他对新时代艺术的追求和对艺术世界的敬畏之心,这正是新京画派的精神所在,作为新京画派的重要代表人物之一,他当之无愧。

          有人谈,史国良的画风以写实手法,他在当代书画界算得上是比较优秀的画家,他擅长对新时代西藏与新疆风情人物的描绘,多以写实与传统笔墨相互结合反映了一个时代生活面貌,作品中的笔墨表现尤为生动,美术基本功扎实,意境上深沉挥扬,如《天山之舞》与《阿娜尔罕》等系列作品,都体现出他深厚的绘画功力。他注重写生,足迹遍布荒原沙漠和青藏高原,笔下作品无不反映着新时代人民的生活的淳朴、生动、美好,其功底扎实,笔墨厚重,是新时代中国人物画坛写实画派的重镇,更是新京画派最重要代表人物之一。

          有人讲,谢登科的画作最具新时代气息。他笔下的新时代美丽乡村别具新意,情景交融,其笔下花鸟更是色彩生动,风格独特,真可谓功到自成,笔精墨妙。这应该得益于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和早期书画大家的指点,他日如初心,不忘向大师学习,常认真研究汲取画坛大师齐白石、吴昌硕、李苦禅等老一辈艺术家的惊世佳作。其人作品乡土情厚,这与他早年生在农村,长在农村息息相关,并养成了一颗赤诚的人民情节,他源于人民,热爱着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为了对艺术的那份执着与热爱,他于1985年离乡赴京,在朋友的帮助下,相继拜在著名花鸟画家张世简、董寿平、齐良迟、付有叶、焦可等老师名下。

          从田间走出来的他,常以农民画家自居,并以此为荣,他说,“我深知农民从艰难困苦到今天的美好幸福生活来之不易,这都是在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才有了现在新农村焕然一新的面貌,我要更加努力,时刻不敢松懈创作和追求进步,我是新时代的农民画家,我要用笔墨记录着伟大时代中的山山水水,更要记录下乡村翻天覆地的大变化”,他笔下的美丽乡村正是新时代的的真是写照,也是源于他对新时代一山一水一村一貌,最真实的感悟。其人其作皆被皆受大家欢迎,其作更获名家推崇和好评。

          如,2010年在中国国家画院,大唐国际拍卖集团副总程先生评:登科的画难得一见,很优秀,有传统有新意,笔墨厚重不俗,有价值。2012年在北京荣宝斋画院,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评:登科的画有思想,很豪放,有才情。2019年在成都美术馆,中国美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工笔画协会何家英评:谢登科的画笔墨厚重大气,线条苍茫高古,传统扎实,能自出新意。2020年在青岛宝龙美术馆,哈尔滨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卉民教授评:登科的画很有前途,笔墨厚重,有新意,能走出自己的路。2021年在北京名士诗书画院,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名士诗书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国强评:言躬先生之大作,乃集古人之智,开今时之笔,线条苍有力,墨韵妙言奇。

          谢登科的作品之所以实至名归,能够得到众多知名人士的喜爱和好评,这与他的求知进取的拼搏精神和对书画艺术热爱的追求精神密不可分,说到其人不得不再进一步介绍,谢登科,原名谢祖科,字言躬,号古持居士,男,汉族,生于1965年12月,安徽淮北人,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书法培训师,现任北京名仕画院院长,新京画派代表人物。看其字,便可了解其人性格,言躬:言而有信,言必行,行必果,事必亲为,尽心竭力;看其号,便可了解其人作品,古持居士:继古圣贤之大志,秉持正义之良笔,书人间万物生灵,画天地盎然生机。写到此处,每每看到言躬先生大作,感赞万千,情至诗曰:画是无言诗,山水有雅词,花鸟为神韵,鱼虫戏墨池,纸跃藏乾坤,妙笔丹青志。

          谢登科原名谢祖科,字言躬,号古持居士,男,汉族,生于1965年,安徽淮北人,现居北京,国家一级美术师,高级书法培训师,现任北京名仕画院院长,新京画派代表人物。他自幼酷爱书画艺术,早期受教于著名花鸟画家张世简、董寿平、齐良迟、付有叶、焦可等老师。他日如初心,认真研究汲取画坛大师齐白石、吴昌硕、李苦禅等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神韵,作品受到海内外人士的喜爱和收藏。

          其自幼喜爱传统书画艺术,1986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学校,得著名书画大师董寿平、齐良迟、金鸿钧等先生指教。1996年,毕业于中国书画函授大学北京分校,1997年,庆香港回归作品(霞光普照歌盛世)在北京民族文化宮展出获奖并收藏。2001年,作品牡丹(春酣)被刊登在人民日报、中国美术报等多家报刊杂志上。2007年、2008年,曾三次被应邀入中南海、钓鱼台等国家重要部门挥毫泼墨,牡丹、墨竹等作品多次作为国礼赠送外国使节。2001年,分别考入中国国家画院高卉民工作室,范扬工作室学习深造。2012年,作品 (暖春)被中国国家画院永久收藏并作为教学研究教材。2014年,牡丹题材作品再次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成果展。2014年12月,中国教育一台水墨丹青栏目组(走进谢登科工作室)。几十年如一日,努力进取,潜心研究汲取画坛大师吴昌硕、潘天寿、齐白石等老一辈艺术家风彩神韵,博采众长,力图将传统与时代气息相融合,绽放出自己的笔墨气質、风韵。近年来专攻中国画花鸟画,博众家之所长,力图将传统与时代风韵相融和,潜心画出自家面目,自家气质和风韵。(作者:杨兆波系新华社高级记者 单国强系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北京名士诗书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QQ截图20230313091725.jpg

          谢登科作品《美丽乡村》

        QQ截图20230313091733.jpg

          谢登科作品《吉祥高贵》

        QQ截图20230313091742.jpg

          谢登科作品《福寿康宁》

        QQ截图20230313091810.jpg

              谢登科作品《吉祥富贵》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