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雅集 2018北京当代油画名家邀请展在京开幕

        作者:熊真2018-01-06 10:07:33 来源:中国青年网

        1月4日,翰林雅集—2018北京当代油画名家邀请展在京举行开幕仪式。

        画家高天民、顾黎明、郑春龙、陶宏、潘映熹、杨为民、王海燕、魏海建、党培东共计展出油画作品40余幅。本次参展的9位油画家,从不同视角切入传统,利用本土资源的当代性转换,完成了从油画到当代中国式油画的跨越。高天民的绿竹系列以意象语言表现传统题材;顾黎明的园林系列将油画的“写意性”发挥到极致;郑春龙的风景充分体现出醇厚的东方意蕴;陶宏的佛像系列将西方油画语言运用到东方的宗教形象上;潘映熹的人物用古典的手法表现当代人的精神状态;杨为民的静物系列融入了墨色淋漓的氤氲感;王海燕的花卉系列以色彩与线条构建出简洁的写意空间;魏海建的风景油画描绘了当代中国的乡村景象;党培东的油画创作明显有水墨画的韵味。

        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中国美术报》副总编辑陈明对此次活动予以高度评价。

        当代油画创作在文化全球化的环境下,呈现出纷繁复杂的面貌,古典与当代,东方与西方,始终相携相生,难以分离。作为面对全球化和跨文化环境的一种策略,油画家或以当代艺术形式对本土资源进行转换,或以古典语言表现当代审美景观和形态,将来自西方的油画艺术领入新的发展空间中。对于中国的油画家来说,本土资源的当代性转换,是传承和发展当代艺术的重要途径,同时还是艺术家们彰显文化立场的手段。对本土文化的坚守和主动转换,是积极面对全球化并重新审视本土文化的一种方式,这为中国油画家带来了无限广阔的空间。

        据悉,展览将持续到2018年1月1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