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青铜组器

        作者:赵晓霞2019-09-11 09:12:01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国家文物局10日在京公布:中国成功追索流失日本曾伯克父青铜组器。

        经国家文物局组织专家研究鉴定,该组8件青铜器被整体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将于近期与公众见面。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的回归,是中国政府在国际公约框架下成功追索流失到日本的文物,具有重要的开创性意义。

        研究表明,这组青铜器为中国湖北随州地区春秋早期曾国高等级贵族墓葬出土文物,经过锈蚀产物分析与锈蚀层性状的观察等,可判断其为近年来被盗掘出土。整组青铜器鼎、簋、盨、壶、甗、霝器类同现,品类丰富,铸造精致、保存完整,8器均有铭文,多达330字,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与文化信息。“曾伯克父”器物群为目前考古发现所未见,对于研究春秋时期历史文化、曾国宗法世系以及青铜器断代与铸造工艺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据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3月初,疑似中国流失文物曾伯克父青铜组器现身东京文物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立即启动流失文物追索预案。3月7日,国家文物局与公安部综合研判会商,确定了通过外交努力和刑事侦查相结合方式进行追索的工作策略。国家文物局在我驻日本使馆全力支持下,8月23日携运文物星夜抵京。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表示,曾伯克父青铜组器,是中国近年来在国际文物市场成功制止非法交易、实施跨国追索的价值最高的一批回归文物。本次成功追索,是中国依据相关国际公约,在日本政府的配合协助下,实现的流失日本文物的回归,为国际流失文物追索返还领域贡献了新的实践案例。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