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张“时代的面孔”从一个侧面回望历史

        作者:德加2019-09-26 00:16:40 来源:中国艺术报

        巴金肖像(色粉画) 曹小山

          新中国70年历程中,诞生了无数“时代的面孔” ,这些人的人生旅程与共和国成长的历程密切地联系在一起,他们是民族之精英,国家之脊梁,时代之骄傲。9月22日至10月10日,这些人的“面孔”汇聚在了北京银谷艺术馆展出的“时代的面孔” ——曹小山色粉人物肖像作品展中。

          本次展览展出画家曹小山近半年来精心创作的70幅人物肖像作品,包括马海德、焦裕禄等楷模人物,齐白石、徐悲鸿等艺术巨匠,老舍、巴金等文学大家,李四光、华罗庚等科技精英,梅兰芳、程砚秋等表演艺术家,姜文等演艺明星及宋世雄、聂卫平、郎平等电视、体育名人,作品中的主人公横跨不同年代。曹小山以70幅人物肖像作品,从一个侧面映现“时代的面孔” ,希冀向影响时代的这些杰出人物致敬。

          “从一个侧面而言,历史与时代也是由一些面孔所组成的,从人物的肖像中可以见证历史的闪光点” ,美术评论家王仲表示。策展人、 《艺术市场》杂志主编续鸿明介绍,本次展览通过描绘历史性人物的肖像,讲述了普通人(个体)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动人故事。看到这些形象,便能唤醒中国人对那个时代的共同记忆。曹小山把西方色粉画艺术本质与中华民族文化精神的意象通达契合,创造出颇具中国气质、气韵生动而性格鲜活的人物形象;许多人物注入了生活化的造型元素和细节,展现自然的生动和深刻。

          曹小山的色粉画作品以写实为主,突出了人物的性格和真实性,造型准确、笔法流畅且坚实,色泽明净而融和,表现出艺术家高度的艺术修养和实力。尽管每幅画表现手法不尽相同,但都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曹小山自言,此次展览于他来说固然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但“在创作过程中,李四光的亲属领我参观李四光纪念馆,百岁老人苏菲为我讲述她和马海德在延安的往事……在充分的前期准备、了解人物经历之后,用西方绘画手段去刻画时代面孔,不仅要求形准,更要神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