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文艺进校园活动走进浙江象山

        作者:凌零2019-10-09 09:56:47 来源:中国艺术报

        琴棋书画诗文印拓编雕扎糊绘漆绣剪全精妙,吹奏弹拉逗笑说学唱念做打腾挪推拿皆超凡——近日,中国民协“民间文化进校园(象山站) ”志愿服务活动让宁波市象山丹城五小热热闹闹,象山县各特色教育学校在这里进行才艺展示,营造出了浓浓的“象山味” 。期间,象山丹城五小被授予由冯骥才题写的“小小民艺馆”牌匾。

        南田岛舞龙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过去,每到丰收、过年、元宵节,都要舞龙庆祝。鹤浦中学传承这一项目,成立了“金龙队” 。一条“金龙”变化身姿,舞出对美好生活的感恩,舞出对渔民的深深祝福。伴随着抑扬顿挫的音乐,高塘岛乡中心幼儿园的提线木偶精彩亮相,提线木偶由木偶扮演戏剧中的角色,表演者用线控制木偶的动作,根据角色的唱腔、对白,进行表演。昌国幼儿园的“鸡鸣三坑班”现场表演的小孙悟空颇能吸引眼球, “鸡鸣三坑班”从新昌调腔分化而来,承接余姚腔,融合徽班、京班、越剧的优点,具有浓郁的地方戏特色;还有茅洋学校的农民画、下沈小学的竹篾编织、县技工学校的盘扣、宁波建设工程学校的竹根雕……近年来,象山县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民间文化教育传承,此次展示活动旨在唤醒中小学生的民间文化意识、普及民间文化知识、培养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9(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