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结合时代要求 全国首创根雕标准浙江开化颁布

        作者:周禹龙2019-12-03 08:5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3)

          (2/3)

          (3/3)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2日,“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根雕》在浙江开化颁布。该标准的发布为根雕确定了行业指南,将传统工艺与时代要求有机结合,是浙江乃至目前中国国内第一个传统经典技艺标准,具有首创性与先进性。

        中国根雕艺术行业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发展迅速,目前,根雕文化已风靡全国,形成了一个独特的民间根雕文化产业。然而,随着根雕艺术事业快速发展和队伍不断壮大,行业标准模糊,没有规范的教材和制作工艺标准,无法开展现代学徒制教学,虫蛀、开裂、变形、腐烂等情况导致作品存世时间短等问题逐渐凸显。

        为此,浙江省标准研究院牵头该项目,于2016年开始筹备,2018年初开始实施,期间,调研组多次跨省调研,并组织了上百位全国各地的根艺大师到开化来交流研讨,历时三年多,在众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才让该标准落地为实。

        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副主任刘彦林说,不管是“非遗”还是“传统手工艺”“民间工艺”“工艺美术”,乃至其他,这些概念本身,就潜藏着“传承”的意涵。传承不是复制,而是积累和创新良性互动的结果。要创新,就得有参照系;要参照系,就得有标准。

        《根雕》以“品字标”浙江制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高标准定位,主要内容包含了根雕产品分类、设计要求、选材要求、工艺要求、检测要求、产品质量要求及试验方法以及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和质量承诺等根雕设计制作交易等全过程的要求。

        在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根雕》起草人之一胡月亭看来,此前,国内外没有任何与根雕产品相关的标准,没有参照物,是制定这项标准最大的难度。

        一直以来,根雕行业主要是关注产品的艺术性,对根雕产品的质量特性基本没有要求。而本标准中提出的各项要求在国内都属于首创,技术要求的先进性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业内的一致认可。

        胡月亭认为,“浙江制造”团体标准《根雕》对根雕制作技艺的传承,促进根雕产业的健康发展,规范根雕产业的市场秩序,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为,提升行业的职业素养、技艺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行业整体形象提升等方面都有着重要意义。

        开化是中国根雕艺术之乡,具有深厚的根雕文化底蕴和根雕艺术的发展优势。全县共有各类根雕企业30余家,从业人员近2000名,年产根雕作品30万件,产值2亿元以上,已逐步成为全省、全国根雕产业的重要集聚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把开化根雕特色与技艺传承与发扬,培育开化根雕“七分天然,三分雕琢”的特色品牌,打响“根城”城市品牌,提升开化根雕知名度

        当然,传统工艺美术品品类繁杂,产业环节覆盖面广,一个“标准”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我们也正在积极的与行业主管部门和各级协会等社会团体对接,希望在创作、制作、销售、流通等全产业链构建一套标准体系,以标准化助力传统工艺美术产业传承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4.15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