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博物馆陆续开放

        作者:陈思静2020-03-27 06:38:27 来源: 中国艺术报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近日多地博物馆陆续恢复开放。据国家文物局数据,截至3月15日,山西、内蒙古、安徽、福建、河南、湖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江西、广东、海南、四川、贵州、云南、重庆、陕西、宁夏等19个省(区、市)的180多家博物馆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恢复对外开放,其中有19家一级博物馆。除此以外,记者发现,截至3月24日,苏州博物馆、昆明市博物馆、成都博物馆、沈阳故宫博物院、重庆自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南京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已陆续恢复开放。

        从大多恢复开放博物馆发布的公告中可以看到,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流过于密集,博物馆采取了不同程度的限流措施,同时对购票及入馆方式做了明确规定。记者发现,出示防疫健康信息码、测量体温是入馆的必备环节,大部分博物馆暂不接受团队参观预约,暂不提供人工讲解服务,暂停所有社教、演出活动以及多媒体互动体验项目。

        北京的游客则还需耐心等待。北京市文物局3月18日发布《疫情防控期间北京地区博物馆有序开放工作导则》 ,北京的博物馆开放时间待定,但《导则》要求各博物馆为恢复开放积极准备,需提前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公告恢复开放的具体时间、预约方式、服务项目、入馆须知、观展注意事项等内容。配备充足的口罩、非接触式测温设备、消毒液、洗手液等防控物资,在观众入口处配置体温检测设备,并配备专人开展相关检测登记工作。对开放区域的防疫安全进行评估,不符合安全开放条件的区域一律不得开放,内设的影剧院、宣教场所、餐饮服务区、互动展示区、商品销售区等区域暂不开放,并暂停使用中央空调和通风管道系统,采用开窗换气以保证馆舍的通风顺畅。 《导则》对文物保护也提出相应要求,提示博物馆在使用清洁剂、消毒液等防疫用品时,应做好展厅展柜的密封工作,避免其对展柜内有机质文物标本的损害,裸展文物较多的展厅或室内展区暂不开放。

        而恢复开放后,北京各博物馆也将全面实行实名制预约参观方式,在科学测算观众承载量的基础上,合理安排参观时间,实现观众错时分批入馆并实时监测预警。其中博物馆日接待量不得超过日最大承载量的50 %,瞬间流量不得超过最大瞬时流量的20 %。原则上不接待团体预约参观。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