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中青年写实油画邀请展在济宁市美术馆开幕

        作者:admin2020-06-17 08:10:00 来源:网络

          (1/2)徐青峰  姐妹  油画

          (2/2)杨世斌  高原沙棘之一  油画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6月6日,在被评为“2019年全球最受瞩目十座博物馆建筑”之一的济宁市美术馆,一场颇具意味的展览——“中华意蕴圣地之光——中国中青年写实油画邀请展”在这里开幕。展览由中国新经典画会、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艺术学院、山东美术馆、山东油画学会、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济宁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宁城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共展出了53位中国当代知名油画家的百余幅优秀写实油画创作。作品题材涵盖人物、风景、静物等,展现了我国中青年油画家的精神视野。

        此次展览的独特意味,正像本次展览策展人、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秘书长、博士生导师徐青峰介绍的,济宁历史文化悠久,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孔庙、孔府、孔林和境内的京杭大运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故济宁也有“圣地”之称。而油画,起源于欧洲,清康熙年间引入中华,经过几百年的发展演变,已成为中国艺术的重要门类。油画艺术中的写实风格油画创作,以科学的造型及对当代生活的现实主义美学诠释,成为中国现代美术中最具时代气质、最受大众喜爱、创作成果最丰富的艺术类型。因此,是次展览在具有2500年历史的儒家文化发源地举办,无疑有着秉承历史精神价值、展现当代创作成就、凝聚未来发展愿景的重要意义。

        中国油画发展到当代格局,多样化是它的基本特征。写实油画随着西方架上绘画的式微和数码时代的来临,在国内也一度受到各种质疑。然而公众的审美特点以及现实主义的美学品格,决定了写实油画在中国这块土壤上,仍有着现代主义流派难以企及的优点和生命力。毋庸置疑的是,在写实绘画艺术中,蕴藏着对文化精神的理性追求,它反映出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相交融的美学特质。这或许也是此次展览“中华意蕴”所要诠释的观点之一。


        此次展览中,大部分作品均表现出了一种“具象写实”与“当代观念”的有机融合。而这也正是此次参展艺术主体——中国新经典画会艺术家所追寻的基本艺术特征,他们致力于重构传统写实绘画语言与图像属性的艺术探索。在艺术理念与表达方式上,这批中国中青年写实油画的艺术家坚守制造“真实幻觉”的审美理想与传统技艺,即精确的造型能力、深厚的素描功底、逼真的具象再现。

        开幕式后,部分嘉宾及参展艺术家召开了展览同名学术研讨会。研讨会围绕写实绘画在中国美术现代化进程中的价值;油画的写实语言与中国艺术传统;写实油画在当下中国美术创作语境中的基本课题和实践的路径三个命题展开。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0年8月31日。


        八面来风


        ●近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美术馆、山东省油画学会、中共滕州市委宣传部、滕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滕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滕州市文化旅游发展中心承办的“断面景观——2019山东青年油画展”在滕州市美术馆(王学仲艺术馆)开展。


        ●6月1日,第四届深圳国际摄影大展首个平行展——“先行先摄”传统工艺影像展在深圳画院美术馆拉开序幕。此次展览分四个板块,共展出100余幅作品,既有记录深圳城市发展的影像记录,也有关注其他城市的人文、生活的掠影。


        ●近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上海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共同组织实施的“日出东方——上海市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正式启动。


        ●6月3日,“银川之光——2020宁夏美术书法作品提名展”在银川国际版画创研中心艺术馆开幕,展出72位宁夏中青年艺术家近年创作的138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书法、水彩、雕塑、综合材料七种类型。


        ●6月3日,由中共昆山市委宣传部指导,昆山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昆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昆仑堂美术馆承办的“南宗一脉江东隐士——纪念陆曙轮先生诞辰120周年书画特展”开幕式暨《柿园老人陆曙轮》出版首发式在昆仑堂美术馆举行。


        ●6月5日,由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大爱无疆艺路战疫——广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优秀美术作品展”在广州艺术博物院拉开序幕。展出的400多件(套)优秀作品生动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


        ●6月5日,“声音棱镜+感官实验室”新媒体艺术展在宝龙美术馆启幕。展览由新媒体艺术团队分号C在LED幕上实时生成未来感图像,实现新媒体互动艺术装置与实验音乐之间的融合与碰撞。


        ●6月6日,由中央数字电视书画频道、中国艺术档案学会、中国移动咪咕公司主办的“经典传承——全国少儿国画大展”启动仪式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


        ●6月6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进京作品、第三届中国美术奖作品(湖南)巡展开幕式在湖南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20日。


        ●6月6日起,上海“博物馆奇妙夜”“夜游美术馆”回归。全市4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延长开放时间,观众不仅能观看最新的艺术大展,还有机会参与缤纷主题活动。


        ●6月6日至7日,上海交大设计学院IIDE(国际工业设计工程)项目中心以“后疫情时代”为背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为主题,主办的“FourCChallenge24小时设计挑战赛”在线上拉开帷幕。


        ●6月6日,“你好”青少年中英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上海外滩源举办。本次活动由吴昌硕基金会宸萱艺术专项基金主办,蕃茄田艺术、诺德安达双语学校协办,现场十余位中外青少年作品同台呈现,这些作品创作媒介多元,表现出丰富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6月6日,“后疫时代——西方经典和东方当代”特展在人可艺术中心启幕,西方经典之作与东方当代艺术作品在人可独特空间内齐聚又碰撞,彼此滋养。


        ●“上下文——2020届中央美院、清华美院部分毕业生作品邀请展”于6月6日在北京悦美术馆开幕,展览邀请了中央美术学院、清华美术学院两所院校的绘画、雕塑、实验艺术等专业的本科、硕士毕业生参展。


        ●6月6日,由中央美术学院、湖南美术出版社主办的“境由心生——贺羽风景写生作品展”在北京798艺术区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开幕。展览由唐斌策划,展出了贺羽从2004年至今的约30幅风景写生作品。


        ●6月6日,艺术家秦琦和菲律宾艺术家罗德尔·塔帕雅(RodelTapaya)的联展“日月星辰在南国”于深圳何香凝美术馆开幕。展览由崔灿灿策划,囊括了绘画、雕塑、综合材料及影像作品近50件。


        ●6月7日,“到迷宫中去”群展在上海AlterGallery启幕。本次展览呈现了六位中国当代视觉艺术家晁琛、Coca、甘莹莹、惟祺、史阳琨、钟雨哲的近期新作,他们从各自角度和立场出发,用影像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与情绪。


        ●6月9日,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举行院长聘任仪式。聘任冯远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曾成钢为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院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4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