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大箴:当今书画家最大的问题,是急于求成 !

        作者:邵大箴2020-06-30 07:25:49 来源:网络

        邵大箴(1934.10—),中国当代著名艺术理论家,书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理论委员会主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俄国列宾美术学院名誉教授,北京国际双年展策划委员,双年展国际学术研讨会总主持。《美术》《世界美术》杂志主编。


        1、现在书画最大的问题是浮躁

        中国画从哪个地方来的?中国画相当程度上是从书法过来的。因为中国笔墨的语言,实际上中国画的笔墨语言和书法的笔墨语言是同源、同根、同性(同一性质)的,所以书法里面用笔、用墨的方式,在绘画上基本上是一样的。

        当然,书和画是不一样的,所以精通书法的人不一定成为一个好画家,但是他更能理解绘画,更能了解绘画的境界。但是说学好书法就一定是好画家,不一定;一个好画家也不一定是一个非常好的书法家,尤其是人物画,不一样,但是人物画的笔墨、用笔、用墨,当然和山水、花鸟都一样的,但是人物画更注重形,尤其是近现代中西融合,吸收西方一些素描造型,所以有很多当代的,中国的人物画家,有的书法写得很好,有的书法写得一般,绘画和书法是同源、同根、同性,都是属于这一类型,都是讲究笔墨语言的,但是有所区别。

        所以,书法和绘画语言的共同点是很相同的,除了语言的工具、材料和手段一样以外,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写书法的人、画画的人,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他的心境、他的品格,这一点是相同的,中国的书法、绘画都讲究品格、讲究品性、讲究人品、讲究画品,这是相同的。

        书法和绘画必须是很宁静的状态去从事创作的,没有一个心情浮躁的人能画好画,没有一个心情浮躁的人能写好书法,所以必须要虚静、宁静,从老子的理论开始,从庄子的理论开始,虚静、宁静实际上是艺术的出发点,作为艺术你不能浮躁,一定要非常宁静。

        假如说中国现在的书法绘画,以我个人的看法,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浮躁,急于求成,这是第一点。


        2、书画有一点瑕疵,也许是长处

        第二点,书法和绘画主要表现真性情、真人,绘画要表现你真挚的感情,所以真性情是非常重要的。所谓真性情就是不要造假,不要装腔作势,不要摆谱,不要戴假面具。

        吴冠中先生说过一句话,中国画,不仅是中国画,整个中国绘画,包括油画、版画,他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戴着假面具跳舞,看不出真人,看不出他的真性情,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表现,人的表现里面有他的特质,有他的个性,他的个性肯定有他的长处,也有他的短处,在书法、绘画里面你想掩饰你的短处,绘画和书法都是真性情的表现,你想掩饰是掩饰不了的,只有提高自己的品性,提高自己的修养,才能自然地流露出来,流露出来不要掩饰自己的毛病,不要掩饰自己的缺点。

        一切艺术都是有长处和短处的,一切个人都有他的特征,都有他的特性的,所以你自己有点缺点不要怕,所以画、书法都不要求尽善尽美,凡是尽善尽美的东西一定是不实在的,因为是有很多虚的东西,有掩饰自己的地方。

        要真性情,再加以改善自己的技巧,提高自己的修养,使你的绘画和作品能表达出来,使人感到很自然。人家感到很自然,即使发现你的不足,也不要紧,人家都会理解,哪有书法和绘画是十全十美的,十全十美的东西是不存在的,或者说尽善尽美的人也是不存在的,所以不要求全。

        从艺术观点来讲,有一点瑕疵,有一点不足,甚至也是你的长处。像儿童画,我的最好的一个朋友卢沉、周思聪,大家都认识,我们都在楼上楼下,他们对儿童画痴之如迷,每次儿童画展他一定去看,对儿童画展很多鼓励,儿童画肯定有缺点、不足,但是儿童画都是真正的画家,每幅儿童画都是真正的绘画,因为它真、不虚伪、不假、不掩饰,不是画给你看的,他是真实的流露。所以甚至不要掩饰自己的不足,要有真性情、要投入真感情,你的绘画、你的创作才可能有一点感人之处。

        画一定要虚静,一定要宁静,不仅是作画的时候要虚静、要宁静,整个人,我们人类生存,和自己相处,和别人相处,和自然相处,我们都要保持自己的心静,这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

        因为我自己做不到,才感觉到这个非常重要,写字的时候只要有一点走神,你这个字马上就完了,马上就不行了。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


        3、书法家直接在草书上下功夫,不提倡

        假如讲对书法界有一点看法的话,书法界现在写草书、狂草,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你写书法、写草书,写狂草的目的是什么?目的是表达思想、表达感情、表达情绪,是传达给别人。

        狂草是很难看得懂的,你假如没有修养,狂草的规矩,你假如没有通过这个,一般人看狂草看不懂的,你说它是抽象艺术也好,不是抽象艺术也好,很难看得懂,所以狂草也有真感情的。

        傅抱石的狂草,他的草书,都非常好,所以不要急于求成,假如你楷书都没写好,行书都没写好,草书狂草,尤其我认为书法家写狂草是为了展示学问深,你看我草书写得好,实际上书法先把楷书、行书写好,逐渐逐渐向草书发展,你写快一点,你自己的草书就过来了,但是你的草书要有修养。我觉得现在的书法家有很多不注重楷书、行书的训练,直接在草书上下功夫,这不是值得提倡的。

        所以书法和绘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真实、真诚,当然有很多规矩,比如说书法的用笔、用墨,好比讲笔法,有平、留、圆、重、变,这是书法的用笔。

        书法的用笔必须线要平,平得像水似的,水也有曲折,但是是平的,它有留,什么叫留?留就是到左边控制一点,向左边走的时候右边控制一点,留住一点。圆,要圆润,要柔和,但是圆要见方,方圆结合,讲究重,不轻浮,讲究变,直线也好,曲线也好,折线也好,书法的变化,书法和绘画是完全一致的。

        所以你不在笔线上加以练习,画画并不是说我故意要平,要圆,要留,要重,要变,没有这个。你练习长了,到画画的时候自然而然就有了,你不留也留了,不变就变了,因为你感觉画画和书法都是凭感觉的,这个理性思维是融化在感觉里面的,感觉是最重要的。

        比如说讲到墨法,讲浓、淡、泼、焦等等,七种墨法,李可染先生讲,画一种墨法至少三种,这个画才耐得住看,你不要把七种墨法都用上了,又是浓墨,又是淡漠,又是泼墨,又是焦墨,把七种都用上不需要,都是凭感觉而来的。

        书法和绘画都是胸有成竹和胸无成竹相结合的,什么叫胸有成竹?你写之前必须有储备、有准备,我写什么、画什么,但是到了写的时候会有变化,会根据你现在画笔的东西变化,是瞬间变化的,要抓紧变化来变化,稍纵即逝,可以转危为安,可以把你感觉到已经有缺点的地方改过来成为你画面的优点,写字也一样,一笔墨下去水多了,你做出来的点、线、边,甚至成为你这个书法的一个亮点,所以中国画是讲灵性,什么灵性?就是敏感性,是感情性。

        绘画的品格,书法的品格,要求也是一样的。你画品和书品都是一样的,品格是什么品格?防止绘画、书法一股邪气、太甜,很俗气。书法、绘画的要求都是一样的,这是我个人学习书法、绘画的一点体会,我就感觉到这些东西很重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5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