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彩画笔绘良渚 盛世艺术颂华章

        作者:唐永明2020-07-13 07:08:42 来源:美术报

          (1/8)

          (2/8)金一德 良渚的春天 100×80cm

          (3/8)郦纬农 生生不息五千年 90×70cm

          (4/8)周瑞文 遥想良渚当年·归舟 60×120cm

          (5/8)潘鸿海 良渚玉女 54×65cm

          (6/8)汪文斌 玉魂国魄 180×180cm

          (7/8)白仁海 良渚河岸 60×80cm

          (8/8)魏本 玉光钺影 100×80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为庆祝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巡展首站,7月4日上午在杭州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开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关领导、艺术家和来宾将不大的展厅济济一堂,显得拥挤而温馨。

        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学院教授、原副院长白仁海代表参展画家发言,杭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杭州画院名誉院长张子翔介绍本次展览情况,杭州余杭区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文琴致辞。开幕式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陈寿田主持。

        本次展览和采风写生活动由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杭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杭州市美术家协会、杭州画院(杭州油画院)、余杭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承办,乌兹别克斯坦国家艺术科学院、浙江开明画院、宸章画院协办,八方电信有限公司为支持单位。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标志着良渚是实证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史的圣地,得到了世界的广泛认同。

        良渚古城遗址位于中国浙江杭州市余杭区,有规模宏大、三重布局的城址,有目前已知中国乃至世界上最早的大型水利系统,有见证阶层分化、等级分明的墓地,有象征信仰和制度的系列玉器,完整呈现了中国5000年前早期国家的社会形态,代表了中国史前稻作文明的伟大成就,是人类文明史上早期城市文明的杰出范例,印证了中华文明是人类历史上唯一一个绵延5000多年至今未曾中断的灿烂文明。

        在杭州地区的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2020年4月22日开始,主办方就分批组织了中外画家实地踏访良渚博物院、良渚古城遗址采风写生。首期以良渚古城遗址为创作重点,采风创作完成了108幅油画作品,由于受展出场地的限制,经过专家评审,首批选出46幅优秀作品参加“杭州良渚日”暨首届杭州良渚文化艺术周系列活动重要内容之一——“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展”的首展。后续还将对未入选的作品进行辅导和再加工,并继续组织中外艺术家进行采风写生活动,到8月底,再次完成一批以“良渚”为主题的创作作品,通过专家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连同前面入选的46幅油画作品共计约150幅入编《彩笔绘良渚 盛世颂华章——百名中外画家走进良渚古城油画作品集》并参加同名油画作品展,在杭州余杭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余杭美术馆)、杭州画院美术馆巡展,用油画的方式生动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传递良渚古城遗址的独特魅力、文化价值和深厚内涵。

        杭州画院副院长、余杭区美协主席汪文斌表示,这次的主题创作给画家们的时间其实比较短,但是画家们都很“给力”。他印象最深的是80多岁的老艺术家金一德先生,用了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构思和创作了《良渚的春天》。还有青年油画家张之琦创作的《国家与文明》,细腻地展现了5000年前良渚人热闹生活的景象,非常有生活气息。

        艺术因交流而多姿多彩,厚重的良渚文化因艺术加持而更加富有灵性,增添生机。在良渚古城的土地上,画家们用手中的画笔和油彩倾情诉说着良渚文明,融合自身的学养和绘画语言,创作出一件件优秀作品,再次向世人展示了良渚故事、中国故事悠远而深厚的无穷魅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5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