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力忠忆 1992 年叶浅予师生“两湖行”

        作者:赵力忠2020-08-05 07:48:49 来源:网络

        叶浅予 熊 纸本炭笔 14cm×12cm 1943年 四川 2012年入藏

        第三次叶浅予师生艺术行路团活动于1992年10月在两湖举行。参加这次行路团的除85岁高龄的叶老外还有19名成员,于10月5日由全国各地会集武汉。

        根据安排,10月8日游览东湖。叶老过去去过东湖,本不拟再去,后听说有楚城,便同车前往,中午即就餐于楚市。既是在楚市内,餐馆当然一切都尽量仿照楚时样子,地下铺的是草席,食具也都是特制,播放着楚乐,服务员更是一身楚装。这引起了几位女同胞的兴趣,借来穿上照相纪念。见此,叶老忽然童心大发,也去借了一身衣帽穿戴起来,还来了几下舞步,气氛达到高潮。据在座的叶老各届学生讲,除20世纪50年代叶老化妆作齐白石那次外,这当是又一次。女同胞们换上楚装照过相也就脱了,但叶老却一直穿着返回席中坐下,端起楚杯,拿着楚筷,俨然一副古代食客样子。

        10月10日,往黄州“文赤壁”参观。早饭后,叶老下楼候车,再次看到住在对面平房里的两个小孩。叶老在每天早上的散步时已经了解到,小孩的父亲是从农村来的临时工,管打扫院子和浇花拔草,月工资七八十元,孩子的母亲没有工作。现今的物价,其生活可想而知。叶老看见孩子,忽然返身回楼,见姜宝林正在小卖部买袋装食品,说了声“借我几袋”,又要了几盒饼干、麻糖、腰果等,出来送给了小孩。看着孩子们把食物送到小嘴里,叶老乐得胡子直翘,比他自己吃着还香还甜。

        叶老对苏东坡是很崇敬的。到了“文赤壁”,接待单位在休息室备下纸笔,欲请叶老留下墨宝,大家素知老人脾气,正要谢绝,叶老却站起就四尺整纸,书写1990年所作《哀琴操》一首:“廿年风尘,临安市上绝色,苏子多情,有幸两度亲泽……”叶老很欣赏院内新落成不久的几组建筑,以及仿树、仿竹、仿动物的坐凳、栏杆、扶手等,尤其听说是本单位一位职工自学搞的,更是称赞,且不时驻步欣赏。午后1时多,不少人已现倦意,临近食堂时,叶老突然站住用手向前一指说:“你们看。”只见对面三层楼的阳台式长廊上,挂满了红红绿绿的衣物。大家正不解其意,叶老又忽然转身向后一指说:“你们再看。”只见又一座三层楼的长廊上,则满挂的是蓝、灰、黑的衣裤。大家一下明白了:这不正是男楼与女楼的天然色彩标志吗?足见老师无时不有的敏锐观察力与判断力。叶老接着说:“这就是生活。”

        (选摘自赵力忠所作《两湖行——1992年叶浅予师生艺术行路团随记》)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