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 吴伟《渔乐图》

        作者:admin2020-09-20 00:19:04 来源:网络

        《渔乐图》明代  吴伟


        渔乐图是吴伟经常描绘的题材,他浪迹江湖为职业画家时,“独乐与山人野夫厚”,熟悉下层人民,所绘渔乐、栖憩、耕读等内容,亦多取自现实生活,形象质朴,环境真实,境界自然,极少文人隐逸画中的理想化色彩,此图即为一例。该图表现的是江南的秀色和渔民生活。江边高树坡石,其上远山层叠,江中渔舟有停泊,一幅秀润美丽的江山渔乐图卷。

        画中描绘的是远山近水之中渔船如梭,渔夫劳作与休息时的情景。该图可分为远景、中景、近景三部分。近景右侧一片乱石岸滩,山石嶙峋,几棵古树盘根错节生长在土坡上,树根粗壮暴露,枝干虬劲。几只渔船泊在岸边,渔夫正坐在船尾休息。远些的那只船上的渔夫正端坐着比手画脚地同另一只船的主人谈天。另有一位渔夫也正向这边张望。河对岸边一位渔夫正躬背站在船尾拉着水中的网。中景左侧水面上渔舟游弋不断,渔人们劳作繁忙。右侧层峦叠起,水雾弥漫。远景左侧一抹峰峦迷蒙于云雾中,一片水面中有几只渔船似柳叶般在水中飘荡。

        《渔乐图》画面构图朴实自然,近景描绘高树坡石,老树的枝干横斜江上,水边停泊着几艘渔船,渔民有的在备炊,有的在闲谈。中远景山峦叠起,连绵起伏向远方延伸,云气迷蒙,水天相接。江中的渔艇上,有的渔民在下网,有的在收船。渔民身着粗衣短衫,满面风霜,形象淳朴,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山脚与水边沙碛,以及曲折的河岸造成了画面的纵深感。左边一角露出土坡、丛树、垂柳,显得自然惬意。画中“S”形的构图,使近、中、远三景显得曲折起伏又虚实相生,富有层次感:右面山势雄峻浑厚,左面江面辽阔深远,渔艇出没其间,意境开阔,气势宏伟,和舟子、渔父闲逸高蹈的情趣相融合。

        在画法上,《渔乐图》用笔简练劲健,山石、树木及渔舟多以侧锋勾勒,线条转折多变,充满了动势。作者运笔迅疾威猛,横涂竖抹,如一气呵成,洋溢着撼人的气势。图中用墨明洁、轻快,有机地构成了水墨淋漓的生动画面,显得真切自然。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35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