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两件作品苏富比香港秋拍成交

        作者:admin2020-10-07 07:51:19 来源:网络

          (1/2)吴冠中 北国风光木板油画71.7cm×160cm1973年 成交价:15143.6万港元

          (2/2)吴冠中 桂林景色木板油画64.2cm×42 cm1973年 成交价:4343万港元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10月5日,2020年苏富比香港秋拍现代艺术晚间拍卖如期举槌,26件上拍作品成交24件,总成交额7.54亿港元,成交率92.3%。吴冠中的大尺幅画作《北国风光》以1.51亿港元成交,居本场第三高价,吴冠中的另一件作品《桂林风景》也以4343万港元成交。

        《北国风光》诞生于1973年,是私人手上最大尺幅的吴冠中改革开放前创作的油画。艺术家化用毛泽东脍炙人口的革命词作《沁园春・雪》,借着北方大地雄奇壮丽的冬季景象,抒发内心汹涌澎湃的英雄浪漫主义;1979年,艺术家随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参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壁画任务,即以本幅《北国风光》为蓝本,创作长达六米的巨幅壁画,展示于机场西餐厅。

        1972年底,吴冠中回贵阳探望病中岳母,途经阳朔。当时虽骤雨连绵,惟他冒雨坚持写生,连夜绘出数幅速写草图,成为日后桂林主题油画创作的灵感。翌年完成的《桂林景色》便是此系列中难得的佳作,作为贯穿其艺术生涯中长达二十年的桂林系列之宏大开端。画面在油彩丰厚的层次之上,融入水墨温润悠远的意境美。吴冠中以桂林一带主题创作过油画 7 幅,唯有《桂林景色》把山村与江景合而为一。作品完成不久后,即被画家亲手赠予亲属珍藏。《桂林景色》不仅是对景象的重现,更是满载艺术家对生活的真情实感,以及对未来的无尽期盼。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3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