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云堂”旧藏张大千佳构亮相保利十五年庆典拍卖会

        作者:admin2020-10-12 07:28:15 来源:南方都市报

          (1/8)张大千 《制笺图》 1944年作 立轴 设色纸本 152×60.5cm

          (2/8)张大千 《倚柳春忆》1944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81.5×33.5cm

          (3/8)齐白石 《花卉工笔草虫册》镜心 设色纸本 35×23cm×8

          (4/8)齐白石 《云山深涧》 立轴 设色纸本 162×92cm

          (5/8)李可染 《山林之歌》1987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67×46cm

          (6/8)徐悲鸿 《仙姑献寿》 1936年作 镜心 设色纸本 83×43.5cm

          (7/8)林风眠 宝莲灯 镜心 设色纸本 68×70cm

          (8/8)吴冠中 《松魂》 镜心 彩墨纸本 148×201cm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2020年10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本季拍卖会共呈现涵盖中国书画、古代书画、古董珍玩、现当代艺术、古籍善本、邮品钱币等门类41个专场,逾8000件精品佳作。

        备受瞩目的“中国书画夜场”群星璀璨,汇聚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徐悲鸿、李可染、黄宾虹、吴昌硕、林风眠、吴冠中、石鲁等大家的重量级画作;当代水墨涵盖范曾、黄永玉、王镛等当红画家大尺幅佳作,借此整合推出一系列特色拍卖专题,“李可染家属旧藏”、“梅云堂旧藏张大千”、“齐白石绘画精萃”、“纪念林风眠诞辰120周年”等等,来源清晰、流传有序,甚为难得。

        来自于香港“梅云堂”旧藏三件张大千《制笺图》、《倚柳春忆》、《鱼乐图》尤为引人瞩目。梅云堂主人是张大千先生的挚友高岭梅、詹云白夫妇,其收藏的张大千公认为迄今最完整、质素最高的张大千画作私人珍藏,包括了大千先生四十年代到六十年代晚期不同风格的代表性的作品。

        《制笺图》与《倚柳春忆》同为1944年所绘,上款人为任国民党监察院秘书长李崇实(字伯纯,1894-1985),画面仕女白衣胜雪,略箕坐于后园芭蕉丛中,左手执素绢,右手搦管悬空,欲题不题、将书未书。其襟带以青、绿染之,与前后芭蕉之大面积浅花青正复相映。仕女开脸娟秀,双眉旖旎若新月有意,两眸潋滟如春水无波;一点殷红唇,与发髻团花共艳,半截皓雪腕,与凝脂蝤颈同丰。为了突出作为主要意象的仕女,其他意象均以巧思经营,除了芭蕉叶及后园路面用淡花青染成外,诸如芭蕉叶茎、串联远近景的细竹、蒲草、题款皆只用淡墨,或写或勾,或涂或皴,备极用心。

        《倚柳春忆》绘一盛装仕女长身倚立于后园古柳前,头绾花髻,脑后缀朱,额开广洁,脸泛潮红,凤眼含春不语,双眸凝然有思。其左手抬起置于颌下,右手下垂张指紧扣柳干,脚下则欲进还退,与脑后花、唇上朱、领口亵衣红相映的是下裳的浓重热烈,以敦煌壁画式的重彩出之,为整幅作品确立感情基调。

        本次夜场汇聚了将近30件齐白石,最重要的当属齐白石《花卉工笔草虫册》,八开册页上每一开分别以工笔描绘秋蝉、马蜂、蚱蜢、蝴蝶、虾、蝲蛄等昆虫,写意技法表现水草、墨梅、梨花、竹笋、秋叶等花木蔬草,工笔草虫与写意花卉搭配,非常精彩,为齐白石三十年代所绘的最具代表性册页之一。

        另一幅佳构《云山深涧》画面高162cm,宽93cm,尺幅将近14平尺,为白石老人一生所作山水画中最大单幅作品之一,整幅画面显雄壮新奇,承继宋人山水的格局与气韵,赠与当年“一代枭雄”北洋直系首领曹锟,堂堂巍峨气象,独步古今。

        有幸获得来自资深藏家倾情支持,珍藏多年的七件精彩李可染书画在本季夜场以专题呈现。这七件作品原为李可染家属及亲人收藏,质量齐整,多见于重要画册收录,曾借展李可染重要大型展览中,引得无数藏家翘首以待。

        据悉,保利拍卖十五周年庆典拍卖会将于2020年10月13日至20日在北京国贸大酒店举行,预展时间为10月13日至各专场拍卖前一日,拍卖时间为10月16日-2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