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在山东美术馆启动

        作者:admin2020-10-26 08:29:06 来源:网络

        2020年10月24日,“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推介会暨启动仪式在山东美术馆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组委会介绍了本届双年展主题、策展人团队、艺术家构成、展览板块单元、组织筹备等情况,首次公开发布了双年展LOGO标识和主题海报。领导嘉宾共同按下了济南国际双年展启动键。至此,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美术馆、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承办的“和动力——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正式启动,并将于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3月12日在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同时呈现。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本届双年展总策展人范迪安,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鲲,济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峰,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本届双年展艺委会委员王力克,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本届双年展艺委会委员张子康,本届双年展参展艺术家代表隋建国,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郅良、副局长孙静,山东美术馆副馆长何茂峰,济南市美术馆党总支书记刘玉亮等领导嘉宾,以及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于洋,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杨卫,山东艺术学院美术学院副院长孙磊,济南市美术馆副馆长徐琳等本届双年展策展团队成员和媒体代表出席活动。活动由山东美术馆馆长、山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本届双年展联席总策展人张望主持。


        以中国策展人为主导、中西结合的策展团队

        本届双年展本着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国气质的立展思路,组建了专业策展团队。

        组委会邀请范迪安和张望担任总策展人。范迪安曾担任上海双年展总策展人,威尼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人,并曾长期担任中国美术馆馆长,具有丰富的双年展策展工作经验。张望则是一位将传统水墨进行当代性研究转化的杰出艺术家,曾受邀参加第57届威尼斯双年展并策划过基弗、吕佩尔茨、齐白石以及“不仅仅看见——新现实主义水墨研究巡回展”“能量——改革开放40年山东美术发展成果展”等大型学术展览。

        组委会还邀请了德国哈根奥斯特豪斯美术馆馆长泰丰·贝尔京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汉斯·德·沃尔夫教授、韩国首尔美术馆总策展人高元硕组成国际策展团队。

        为保证展览的学术性、本土性、地域性和新锐性,组委会又邀请于洋、杨卫、孙磊、徐琳、李振华加入,共同参与策展。

        通过打造以中国策展人为主导、中西结合的策展团队,探索中国传统思想对当代艺术创造的文化贡献,推动中国艺术更好植根本土、面向世界、立足时代、照见未来。


        总揽美术发展、致力国际交流、满足人民审美

        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山东首个由政府主办,按照专业模式打造的国际化双年展品牌,自2020年起将每两年举办一届。

        在范迪安看来,于山东这一历史悠久的文化大省、美术大省举办双年展,具有三方面时代性的意义。

        第一,双年展致力于反映中国美术最新的成果。虽然一个双年展的规模是有限的,但是济南国际双年展在遴选艺术家的作品上是严格的,策展团队注重选择艺术观念、艺术语言、艺术形态上有代表性的艺术家及其作品。因此,本届双年展的策划站在时代前沿,总揽中国美术新的发展,展览从某种程度上说是中国美术的一个缩影。

        第二,双年展致力于国际交流。在今天中国和世界的交流日益频繁,特别是在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形势下,中国的艺术展要为国际艺术交流提供更宽广的平台。济南国际双年展作为国际性的展览自然要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遴选艺术家和作品。

        第三,双年展致力于打造满足人民群众审美文化期待的新空间。双年展的举办可以更集中的向山东人民以及各地观众呈现一场视觉艺术的盛宴,以此表达我们今天所有的艺术组织、艺术展示都是为了人民。


        两馆联动,注重国际化与新人新作

        张望介绍,本届双年展将设立山东美术馆和济南市美术馆两大展览场地,两座极具现代感、设计感的当代美术馆,一东一西,营造全城联动的艺术氛围。山东美术馆将主要呈现策展人提名作品展,济南市美术馆将负责青年策展单元的展览呈现。

        济南国际双年展自筹备起就十分注重专业性与国际化。在各位策展人的共同努力下,本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策展人提名单元可谓汇聚全球艺术资源,共收到策展人初步提名的艺术家150余位,来自全球24个国家和地区。经过策展团队和艺术委员会的多轮审议,目前已确定108位艺术家的近250件作品参展,包含绘画、影像、装置等多种艺术类型。其中,国内艺术家66人,国外艺术家42人。国外艺术家分别来自美国、德国、法国、韩国、澳大利亚、刚果等17个国家和地区,横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及大洋洲,参展艺术家和作品具有广泛的国际代表性。

        参展艺术家对于济南国际双年展报以极大的创作热情,纷纷将本届双年展作为新作的首发平台,结合本届主题创作了全新的作品。在已经确定的参展艺术家中,包括世界知名的录像艺术家罗曼·西格纳,擅长以红色蜡块、粉末为创作媒介的享有国际盛誉的英国艺术家安尼施·卡普尔,挑战人们的刻板印象与社会程序中“约定俗成”的阿根廷艺术家莱安德罗·埃利希,探讨生命时间、历史、沿革等抽象迷离题材的日本艺术家宫岛达男,中国最早涉及数字媒体和影像装置的先驱艺术家胡介鸣,正在根据本届双年展主题“和动力”进行创作的著名艺术家吕胜中、徐冰、隋建国、邱志杰等。据初步统计,本届双年展将有60%左右作品是全新创作或在国内首展。

        除了著名艺术家的优秀作品之外,济南国际双年展从首届开始就致力于扶持新人新作,鼓励本土原创,为青年策展人和艺术家展示才华、追求梦想提供更大的平台和助力。为此,特别设置了青年策展项目板块,面向全国45岁以下的策展人公开征集具有原创性和实验性的展览方案。经过最终评审,共有《图灵的爱人》《同胚——山东当代艺术切片研究展》等7个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将于12月12日起在济南市美术馆同步展出,预计展出作品230件。双年展组委会希望以此为中国青年策展人搭建专业平台,发掘新锐策展人和艺术家,呈现多角度的观察和多元化的思维,为济南国际双年展增添新活力。此外,还有13个优秀提名项目,也将通过线上展览的方式同步推出。今后,针对青年策展人的扶持计划将长期进行,致力于将济南国际双年展打造成为青年策展人和艺术家的孵化平台。


        多方合力,注重创造力、推动力

        2020年,对世界而言不同寻常,身处其中的人们难免彷徨不安。艺术作为情感形象表达的载体、以其对人心灵的抚慰和精神的支撑作用而愈发不可或缺。在这种情况下,筹备、举办大规模的济南国际双年展,充分体现了山东文化界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决心。

        在启动仪式上,众多嘉宾也对济南国际双年展寄予厚望。张子康表示,山东是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如何激活,如何形成当代的文化价值和文化意义并放大于国际,当代艺术展览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更加需要当代艺术展,去思考我们的文化传承。在当代文化中去回望传统,从传统文化中来思考当下,推动我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对当下的关注,并且指向未来,真正使我们的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有优秀的当代创作,才能形成一个完整的文化生态,使我们这个地域充满创造力。

        王力克介绍,进入新时代以后,山东的发展非常强劲,济南的现代化城市面貌也不断突显,在这样一个前提下,怎样打造一个城市的名片,也成为我们所有人思考的问题。济南国际双年展就是一张文化名片,对济南发展的推动力也是巨大的。山东是个文化大省、美术大省,在建设文化强省、美术强省的路上,济南国际双年展也是一个重要的平台。

        隋建国认为,山东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底蕴深厚的文化传统、发展强劲的社会经济,所以济南国际双年展是应运而生。隋建国介绍,所有的艺术,都是随着新技术手段的出现,形成艺术语言、艺术形式和新媒介的发展,所以他参展的作品是近十年来一直探索的与3D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新创作,来应和首届济南国际双年展的定位。

        发布会上,无法到场的国际策展人也以视频致辞的形式传达出他们的对济南国际双年展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

        在各方合力下,济南国际双年展即将拉开帷幕。12月,让我们相约济南,相聚济南国际双年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6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