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在沪开幕

        作者:杨文豪 于俊2020-11-12 08:14: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近8个月的筹备,“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11日下午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

        在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展区内,围绕“我相信”主题,展出了来自专业组和公众组的100幅作品,向观众传递一股有温度、有信念的力量,让人感受到全世界不同的肤色、种族、信仰的插画师们怀揣着希望的火种,通过一幅幅画面生动又意蕴丰富的作品传达着积极的信念,这种信任、包容、向上的力量,在如今复杂多变的全球大背景下弥足珍贵。

        本届插画展的年度大奖获得者是来自英国的卡罗琳·佩德勒(CarolinePedler)。在她的系列作品《没想到成了园丁》中,主人公生活在一座黑暗的城市里,后来他明白了只有当他找寻到自然,才能得到治愈,并相信自己能为别人带来不同。最终通过分享种子和植物,将一座城市转变为一个宜居的地方。作品传递的信息是个体可以摆脱灰暗与忧伤,去积极地改变世界。

        山东济南王晓旭的《我相信》获颁二等奖,该系列作品讲述了个关于爱和自由的故事:在一个冷寂的雨夜,小女孩收养了一只被主人遗弃的小鸟,给予它很多关爱,并因相信每个生命都应该有机会寻找自己的幸福,而选择将小鸟放飞。

        作为“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一项重要的品牌活动,“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创办于2015年,以国际性、原创性、经典、童趣为核心理念,面向全球专业插画师以及所有爱阅读、爱绘画的少年儿童和绘画爱好者进行征集评比,积极倡导阅读经典文学的宗旨,充分激发参与者的创作想象空间,用阅读加绘画的方式,培育未来的插画大师,为城市增添一份充满童趣的艺术气质。随着品牌的深耕细作,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众多优秀绘本艺术家和插画师踊跃投稿。

        尽管深受疫情影响,但主办方多方努力,今年的原创插画展收到来自中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保加利亚、南非、墨西哥、阿根廷、乌拉圭等30多个国家、150多位插画师的近500件专业组作品,以及2000多件公众组作品,作品数量与国家数与去年持平,品质明显提升。投稿者中不乏全球儿童插画领域的代表人物,其中多人曾连续入选博洛尼亚插画展,并在国际同类评选活动中获奖。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学校、美术教育机构自发投稿到插画展的公众组,许多“小艺术家”在图像叙事、绘画技巧和想象力等方面大有长进,众多童趣盎然作品折射出孩子们爱阅读、爱生活的生活理念。

        本届评委团队涵盖美国童书历史学家、国际知名的儿童文学史专家伦纳德·S。马库斯,法国国家图书馆国家儿童文学中心国际部主任娜塔莉·波,中国著名绘本艺术家熊亮及资深的童书编辑余岚、王祖民、费嘉等业内知名人士,进一步提升了插画展的学术性、专业性和权威性。

        2020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原创插画展将持续到2021年1月31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