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西泠·金石传薪 西泠印社庚子秋季雅集拉开帷幕

        作者:俞越2020-11-16 06:45:33 来源:美术报

        陈簠斋藏毛公鼎精拓本 杨鲁安跋   西泠印社藏

        11月12日,“百年西泠·金石传薪”西泠印社庚子秋季雅集系列展在浙江展览馆开幕,西泠印社庚子秋季雅集系列活动同时拉开帷幕。

        西泠印社为今年重头戏秋季雅集所作的学术策划,是5+2模式:5个展览、2个研讨会。展览在浙江展览馆和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两个展区“并蒂花开”。其中,浙江展览馆展出“西泠印社社藏‘时代印记’篆刻作品展”、“西泠印社古稀以上社员作品捐赠展”、“西泠印社孤山遁庵社员捐赠作品精品展”3个子展览;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展出“金相椎痕——百年金石学发展及青铜器传拓(全形拓)精品展”、“美德嘉行——王福庵旧藏暨诞辰140周年纪念特展”。五个展览各有主题又相得益彰,是对西泠印社近年艺术创作、学术研究和文物收藏一次较为全面的集中展示。

        开幕式上,西泠印社向浙江展览馆等七家省、市相关合作单位颁发纪念证书。西泠印社与江干区共同打造的“文化共建创新示范点”揭牌亮相。

        五大展览中,“西泠印社古稀以上社员作品捐赠展”共展出75位古稀及以上社员创作的篆刻、书法、国画作品75件,作者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70岁,除中国大陆各省份外,还有来自港、澳、台地区及日本、韩国等国家的老社员。展览结束后,大部分作品将捐赠给印社。开幕仪式上,西泠印社向捐赠作品的社员代表颁发了证书。

        此外,“西泠印社社藏‘时代印记’篆刻作品展”从印社库房中精选了21位五六十年代以来已故老一辈社员在特殊年代创作的58方篆刻作品向公众展示,希冀以时代之印记,鞭策今人不忘建社之初心,并祝愿祖国繁荣昌盛。

        “西泠印社孤山遁庵社员捐赠作品精品展”精选出自建社115年以来的捐赠作品100件集中展出,既是对西泠库藏资料的一次有效利用,也是印社对“爱社如家”、“无私奉献”西泠精神的宣传和践行。

        在浙江省博物馆展出的“王福庵旧藏暨140周年诞辰纪念特展”,精心挑选了王福庵家属遵其遗嘱捐赠西泠印社的部分书、画、印等精品旧藏。

        值得一提的是,“金相椎痕”全形拓特展筹备工作耗费时日达半年之久,展出近200件的青铜器全形拓和其他珍稀拓片藏品。作品汇集各方相关专业机构如国家图书馆、中国文物学会青铜器专业委员会、浙江省博物馆、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洛阳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义乌市博物馆、中国嘉德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还有大量的私家收藏如洹社、宝甓斋等的全形拓藏品,以及上海、河南、陕西的西泠印社社员收藏。

        作为此次秋季雅集系列活动中最具有学术含量的项目,第六届“孤山证印”西泠印社国际印学峰会也于11月13日在杭州举行。此次研讨会采取定向邀约和公开征稿两种形式,累计收到论文172篇,其中特邀稿3篇、邀约稿20篇、自由来稿149篇,作者来自中国大陆、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以及日本、法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与会作者和专家围绕既定论题展开深入交流和热烈讨论,必将进一步推动世界印学研究的深入发展。西泠印社社长会议和十届三次理事会也于雅集期间先后召开,围绕新社员发展、建章立制、下一步工作计划等社务进行商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3(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