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存在:黄琪珑漆艺作品展亮相上海宝龙美术馆

        作者:admin2020-11-16 06:59:35 来源:网络

        11月15日至11月22日,由福建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合理存在——黄琪珑漆艺作品展”于上海宝龙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艺术家带来近年创作的90余件漆艺作品。

        黄琪珑出身书香门第,是归国华侨的后代,有很强的传统文化底蕴。她在艺术表达中,展现出浓厚的中国画传统的支撑和个人在艺术判断上的敏锐嗅觉,对于大漆精神性追求远大于表面形式的探索。在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中,能看到艺术家在遵循传统漆艺的严谨扎实之外,思考大漆在当代艺术语境下的新颖面貌。

        现场大漆作品呈现缤纷的视觉享受。黄琪珑以漆为媒,大胆赋色,无论架上漆画还是器形漆器,她坚信色彩的流动即是自然本身的变化。她的每一件作品不迎合时下、不刻意深沉,仿佛在一种跳脱的律动中,引导受众理解大漆从器到艺,由匠到家,是一种伴随着精神逐步丰饶和直面当下时态的进程。艺术家不为任何一种形式的需求而制作,应合理且真实地记录时代。

        多年与漆共舞的黄琪珑,曾师从漆艺大师黄时中。少时的教诲,成长的热爱,大漆与她之间已然是寻常的存在。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工艺美术系教授钟声为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他认为,黄琪珑的每一件作品都是一次与漆艺的对话,她在漆艺创作中的创新思考,将当代的艺术语言与精神融入创作之中,赋予漆艺更多的诠释和表达方式,展现出有精神气质的大漆艺术。

        美术评论家,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林公翔评价黄琪珑的作品:“调高境远得天趣。黄琪珑的漆世界既有神秘的宗教性,又有开放的当代性;既有与传统接轨的艺术承载,又有丰富的自我语言的观念表达;既有对漆的感性的认知,又有漆媒材的熟练运用。她的漆作品总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不断变化,与时俱进,而不是停留在历史之中固步自封。”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8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