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地域美术史研讨会在湖州举办

        作者:报艺2020-11-23 07:45:41 来源:美术报

        11月13-16日,第五届地域美术史研讨会在湖州举行,会议主题“湖州和江南书画鉴藏史与中外文化交流”,是地域美术史研究领域一次全国著名专家学者云集、具有全国学术影响力的盛会。

        地域美术史研讨会聚焦绘画艺术史、兼及书法等其他艺术门类,旨在通过美术史、鉴藏史、文化史、文献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的融合研究,在研究中国以及各区域美术史的形成、演变、特征的同时,更为深入地探索美术文化与中华文明、文化传统之间互为影响的内在关系。

        一部书画史,半部在湖州。湖州人文底蕴深厚,是中国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其地域美术史传统悠久深远,优质而深厚的美术文化资源,对全国乃至世界产生广泛影响。其中,钱选、赵孟頫、王蒙、唐棣、姚廷美、沈铨、费丹旭、吴昌硕等艺术家的艺术创作成就享誉至今;吴云、庞元济、周庆云、张珩、卢芹斋、金城、徐森玉、徐伯郊等书画鉴藏家的出现,成为湖州地区美术文化的鲜明特色。

        今年的第五届会议由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故宫博物院古书画鉴藏所、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学研究中心、湖州师范学院联合主办,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浙江省历史学会、地域美术史研究会联合承办,得到学术界的积极响应和热烈支持。此次研究成果汇集国内外学术力量,虽受疫情影响,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地学者未能到会,仍有来自故宫博物院、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高等院校、社科机构、文博系统和出版社的专家学者80余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围绕湖州和江南地区历代绘画史和重要书画家、鉴藏史和重要鉴藏家,书画鉴藏中的中外交流,美术文化与地域传统和中华文明研究关系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

        1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湖州师范学院校党委书记金佩华、校长蒋云良、副校长马志和,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浙江省历史学会副会长陈野,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艺术系主任薛龙春,浙江省社科联学会处处长郁兴超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后,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王连起,上海博物馆书画部主任、研究馆员凌利中,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院长白谦慎分别就“海外藏钱选绘画研究”“古画鉴藏史上的“张冠李戴”现象——以两位明代浙江籍画家的考析为例”“吴大澂的收入与收藏”专题做学术演讲。

        两天会议期间,主旨报告阶段有10位专家、三个分会场有近50位专家发表精彩见解,名家荟萃,后学勤谨,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北京师范大学哲学学院刘成纪教授做会议总结,对会议成果、研究特色和地域美术史研究方向做了精辟阐述。

        为培养地域美术史研究青年人才、推进地域美术史研究持续发展,2020年地域美术史研讨会特设地域美术史研究“青优奖”,聘请专家从45周岁以下青年学者提交的参会论文中,遴选出一批优秀学术论文。颁奖典礼与开幕式同期举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