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12月即将启幕

        作者:admin2020-12-02 08:16:53 来源:网络

        近日,上海韩天衡美术馆的年度大展“心心相印——中国印文化大展”筹备工作进入倒计时。本次展览由上海韩天衡美术馆、上海韩天衡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合主办,展期三个月。预计12月18日开展。

        印章的起源很早,作为重要的凭证信物,它与人类文明的演进相伴随。中国印章三千年的历史,尽管没有西亚、埃及地区的印章历史久远,但是,它从一开始就走上文字印而非图案印的道路。中国文字的千变万化,不仅产生了书法这一独特艺术形式,还催生了它的姊妹艺术——印章。在世界上,只有中国文字延续使用了数千年,只有中国的文字书写和印章形成一套体系完整的艺术样式。尽管时代在变化,印章的社会功能没有变,仍然在广泛使用;而印章艺术不断发展,风格各异,名家辈出,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中国印章艺术涉及印章、印谱、印材等多个方面,自成源流和体系,内涵深邃。本次展览由韩天衡先生策划,以中国印章发展历史为主线,汇集中国历代玺印与名家篆刻作品、明清以来集古印谱和篆刻家印谱,以及以“四大国石”为主的珍稀印材而举行的大型展览。展品总数543件套,其中60-70%的展品为首次公开展出。展品之多样、品质之高端、学术之丰厚、规模之庞大,可谓空前,是一个具有重要的艺术鉴赏与学术研究双重价值的展览。

        古印章部分,从先秦的官私玺,到秦汉的官私印与封泥,再到魏晋南北朝、宋元印章,以至明清以来流派篆刻共200余方,时间跨度二千余年。其中三国曹魏金质官印“关中侯印”,明代文彭“琴罢倚松玩鹤”、何震“听鹂深处”、清代邓石如“江流有声断岸千尺”、吴熙载自用方竹四面印都是难得一见的珍品、孤品。

        古印谱部分,从历史上第一部原印钤盖的明代《顾氏集古印谱》开始,展出了张灏辑《承清馆印谱》、郭宗昌辑《松谈阁印史》、苏宣《苏氏印略》、赵宧光《赵凡夫先生印谱》,清代周亮工辑《赖古堂印谱》、黄树穀辑《孝慈堂印谱》、汪启淑辑《飞鸿堂印谱》、吴大澂辑《十六金符斋印存》、陈介祺辑《十钟山房印举》以及《吴让之印谱》《西泠四家印谱》《二金蝶堂印谱》《丁丑劫余印存》等明清至近现代珍贵印谱130余种。

        美印材部分,展示以四大国石(福建寿山、浙江青田、浙江昌化、内蒙巴林)为主的珍贵印石150余方,其中名贵的品种有寿山田黄石、汶洋冻石、荔枝冻、三彩芙蓉石、善伯冻石、鱼脑冻,青田封门青、蓝带、葡萄冻、艾叶绿,昌化藕粉地鸡血石、大红袍,巴林鸡血石,老挝北部黄冻等。其中既有清代流传的印石名品,也有近现代雕钮大师的作品。此外尚有犀角、象牙、陶瓷、翡翠、白玉、木、金、银等印材。

        本次展览以上海韩天衡美术馆藏品为基础,同时向西泠印社、河南印社及海内外藏家广泛借展,是一次精心策划、多方助力而成的篆刻文化综合大展。“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对本次展览鼎力支持,慨然借展古印章、古印谱多达50件(套),其中有文彭、何震、苏宣、程邃、林皋、丁敬、邓石如、赵之谦等刻印多枚,吴昌硕所刻田黄自用印9方以及诸多珍稀印谱。这也是西泠印社珍贵文物名品,第一次大批量来到上海展出。

        展览期间,主办方还计划开展多次公共教育活动,举办玺印篆刻、明清印谱、名品印石等专题讲座,增进广大观众对篆刻艺术的了解,增强与印学研究者的交流,为推动篆刻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做出贡献。


        韩天衡美术馆

        地址:嘉定区博乐路70号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7:00

        (16:30 停止入馆),周一闭馆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9(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