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年会带你走近齐白石强大的朋友圈

        作者:admin2020-12-05 08:34:28 来源:文旅中国

        11月28至29日,北京画院迎来了“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暨“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心”2020工作年会。两个中心成立8年来,本着坚守传统、笃力前行的工作宗旨,踏踏实实做研究,勤勤恳恳搞出版,多年来团结国内外各界专家学者,为齐白石艺术研究以及中国传统绘画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因防疫需要,今年北京画院两个中心的工作年会采取现场会议与网络会议相结合的方式,并通过“在艺”直播平台进行全程网络直播。

        11月28日上午,两个中心工作年会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五层会议室开幕,20余位北京本地专家及10余家媒体来到现场共飨学术盛宴。开幕式由北京画院副院长蔡玉水主持。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首先致欢迎辞,他将2020年称之为齐白石再定位之年,不仅仅是从齐白石本身去做文章,而是从他的周边,从多个维度寻找齐白石和定位齐白石。之后由齐白石艺术国际研究中心秘书长吕晓和中国传统绘画研究中心秘书长乐祥海分别做工作汇报,展示2020年的工作成果。2020年齐白石中心的研究重点是齐白石的交游,通过组织开展研究、出版和研讨会的工作,参与主题展览的策划推动齐白石研究,出版了《齐白石研究》(第八辑)和《齐白石师友六记》。受疫情影响,2020年在无法举行现场讲座的情况下,通过云讲座,向公众宣传齐白石的艺术。传统中心通过出版《大匠之门》,组织园林题材的采风活动及云讲座推进对中国传统绘画的研究。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湖南美术出版社与北京画院合作的《齐白石全集》(20卷)出版项目启动仪式,湖南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李小山介绍了相关情况。该书是在1997年出版的十卷本《齐白石全集》基础上,遴选辑录全球重要博物馆、美术馆和艺术机构收藏的齐白石精品,将成为齐白石研究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作品。

        11月,由北京画院编,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齐白石师友六记》正式出版,该书选择对齐白石一生影响深远的6位师友:胡沁园、王闿运、陈师曾、释瑞光、梅兰芳、徐悲鸿,邀请六位中青年学者展开深入研究,放弃惯常对齐白石的释读角度,从他者的视角重新聚焦和定位,钩沉历史往事,还原一个立体鲜活的齐白石及其历史语境。在年会上举行了《齐白石师友六记》首发仪式,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集团副总编辑冯波介绍了图书出版情况。

        简短的开幕式后,直接进入到学术研讨会环节。今年的学术研讨会以“齐白石的交游圈”和“齐白石与北京画坛”为主题,28日,在京的专家在北京画院五楼报告厅展开现场演讲与研讨;29日,北京地区之外的专家进行了一天网络会议,两天的会议25名学者进行了26个主题演讲,面向全社会呈现了一场齐白石一生感念“知己有恩”的学术盛会。参会学者或探讨齐白石的师友对其艺术人生和艺术风格的影响,或分析“一切画会无能加入”的齐白石在北京画坛的处境,或关注齐白石的绘画和篆刻的具体技法,在新材料的基础上,阐述新观点,取得较多新突破。所有研讨论文均发表于《齐白石师友六记》和《齐白石研究》(第八辑),为北京画院进一步提升齐白石研究水准与拓展齐白石研究范畴,做出了积极贡献。本学年会全程通过“在艺”直播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每场直播都有1.5万人次观看,大大拓宽了学术分享的途径和范围,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28日会议间隙,与会嘉宾参观了北京画院美术馆正在展出的“知己有恩——齐白石的师友情缘”展览。学者们结合展览作品与学术研讨主题,以及《齐白石研究》(第八辑)中涉及的论题,展开了轻松而具有深刻见解的探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21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