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之路——恒大 · 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嵊州文创主题馆举办

        作者:admin2020-12-27 08:42:59 来源:网络

        “浙东唐诗之路”是1991年由新昌学者竺岳兵经过考察酝酿提出,自钱塘江经绍兴,而后经上虞曹娥江至剡溪、嵊州、新昌,直至台州天台以及温州等地的诗意之路,其中绍兴段占整条诗路一半以上,人文荟萃,是“唐诗之路”精华地段。已有2150建城史的嵊州,是浙东唐诗之路的重要核心区,《全唐诗》2200多位作者中有450多位到浙东唐诗之路游览过,其中李白、杜甫、杜牧、白居易等近400多位诗人曾到过古剡溪,占了到过浙东唐诗之路诗人总数的89%之多,留下了540多篇脍炙人口的咏剡诗篇。

        2020年12月26日,由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天津中国画学会主办,嵊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嵊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嵊州市美术家协会、绍兴水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唐诗之路——恒大 · 当代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在嵊州文创主题馆举办。展览展出了刘文西、裘兆明、吴山明、裘缉木、王炳初、霍春阳、王天胜、汤立、高晔、戴顺智、苗再新、曾来德、范扬、张伟平、宓风光、杨晓阳、林容生、周尊圣、喻建十、纪连彬、李晓军、叶君萍、何加林、张谷旻、卢禹舜、刘廷龙、南海岩、姚大伍、方土、于文江、马锋辉、王爱宗、岳黔山、张捷、田一平、刘丹、贾广健、莫晓松、崔进、乔宜男、杨惠东、林海钟、楼雪珍、王平、丘挺、曾三凯、周午生、崔雪涛、王少桓、贾田雪等50余位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110幅。

        中共嵊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启富,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岳黔山,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丘挺,中共嵊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嵊州市社科联主席赵国栋,嵊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哲,嵊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王东方,嵊州市文广旅游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金浙贤,嵊州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裘高太,嵊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东涛,嵊州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王秋丽,绍兴水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绍兴文清书画院院长李新昌,北京美媒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温美玲,以及嵊州的艺术家代表王炳初、宓风光、楼雪珍、叶君萍等参加了此次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王平主持。

        据此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报社社长王平介绍,先贤为这一块土地增加了很多灿烂的地方‌‌文化元素,此次展览也为这块土地增加一些新的‌‌文化元素,这是此次展览‌‌最重要的意义。另外,在建设文化强国战略指引之下来到到嵊州,也是以实际行动来践行这一战略。

        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丘挺看来,诗和画之间非常深的两相引发的渊源,也是可以促进我们当代很多艺术家投身到唐诗之路的再挖掘再思考。中国今天强调文化自信、文化传播的自觉,如何把传统的母题文本重新再挖掘,是我们一个不可回避的使命。此次展览是个开始,我们今后会围绕这个命题创作出不辜负这个时代的好作品。

        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院党总支书记、博士生导师岳黔山是第一次来到嵊州,这里丰厚的历时文化和现代建设,通过此次展览看到了当地政府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展览也让墨香与诗意还有那些不朽诗人的名字融为一体,又为唐诗之路增添了画意之美,成为浙东古唐诗之路上的一道新的风景。

        嵊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黄东涛表示,这是嵊州剡溪美展以来最高水平的一次盛典,也必将成为嵊州美术事业发展史上的一座灯塔似的里程碑,照亮嵊州美术史。此次盛会不仅是一场高级精神粮食的补给会,更是对青年艺术家们的期望,鼓励和鞭策,同时也是嵊州美术事业新篇章的盛大序言。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10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1(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8(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