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叔同诞辰140周年纪念展在温博开展

        作者:疏园2021-01-04 08:10:15 来源:美术报

        2020年12月27日,“碧天芳草——李叔同与温州”和“碧天芳草——护生画集特展”两场专题展览,在温州博物馆拉开帷幕,汇集全国不同收藏单位及藏家有关弘一大师书法、信札、印章、水彩画、古籍、碑帖以及与丰子恺合作护生画集等展品共计257件,两场展览互为补充,详实展现这位大师的文艺造诣和传奇一生。两场特展由温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市文广旅局主办,温州博物馆、衍园美术馆承办。

        李叔同(1880年-1942年)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温州,是弘一大师眼中名副其实的“第二故乡”。1921年,出家近三年的弘一因“杭地多故旧酬酢”而来到温州,以庆福寺为常住,偶往江心寺、宝严寺、伏虎寺、景德寺小住,闭关读经,专研律学,一待便是十二年。在这里,他完成了近代佛学经典著作《四分律比丘戒相表记》,还留下不少信札墨宝和轶事趣闻。他常用“诸事安适”“一切安适”“颇为安适”描述居温时光,更在致友人信中盛赞温州“人文之盛,驰誉遐迩”、茶山宝严寺“风景殊胜”、万岁里巷小客栈的联语“雅思渊才,叹为希有”。

        主展“碧天芳草——李叔同与温州”,位于温博二楼临展馆,展期将至3月27日。展览分“浮生若梦”“永嘉往事”和“天心月圆”三个单元,其中第一单元“浮生若梦”细致梳理了李叔同一生的经历及其重要事迹与成就;第二单元“永嘉往事”是本次展览重头戏,重点讲述了弘一与温州的情缘;第三单元“天心月圆”则侧重展示弘一的书法,从早年的秦汉篆隶、魏碑文字,到出家后独具特色的弘体书法,一一呈现,展示其跋涉的两条不同书法审美道路。

        本次大展展品丰厚,包含了1931年弘一楷书“大方广佛华严经”条幅、1905年李叔同作于明信片的水彩画《沼津风景》、1917年“能婴儿虖”白文寿山石方印、1942年弘一大师绝笔“悲欣交集”等不同类型、难得一见的作品及物件,多维度、立体化地呈现了李叔同文化造诣及其人生轨迹。

        “碧天芳草——护生画集特展”作为此次大展的补充展览,位于书画厅,展期1个月。

        本次活动,还邀请了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主任陈星等弘一大师研究学者和表演艺术家等诸多嘉宾,通过弘一大师人生轨迹的分享、音乐作品的演绎、书画音律研究的分享等环节,为大家呈现一个多维度的弘一大师以及他与温州的情缘。

        另悉,“碧天芳草——李叔同师友翰墨展”将于1月26日在温州衍园美术馆展出。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52(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