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舟山群岛渔民画作品展在杭州开展

        作者:庄燕琳2021-01-04 08:11:40 来源:美术报

        庄舟英 立夏·伏收忙

        2020年12月31日,由中共舟山市委宣传部、舟山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浙江展览馆、舟山市美术家协会、舟山渔民画协会承办,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大海·家园”浙江舟山群岛渔民画作品展在浙江展览馆拉开帷幕。

        舟山渔民画作品素有崇尚自由的天性,有着强烈的个体自觉意识,有着独特的视角和形式语言。其艺术意识、开放意识、多元意识,其激情与浪漫都与内地文化有所不同而带有浓郁的海洋文化蕴涵。其中海洋文化的实践精神所衍生的多元化、创新性和现代化意识事实上正是当代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需要的重要元素,而舟山渔民画恰恰以艺术的方式展示和诠释了这一点。由此,可以说舟山渔民画无疑体现了某种具有鲜明舟山特色、让人眼前一亮的“文化辨识度”。值得一提的是,渔民画的衍生品在展览中推出。目前渔民画衍生品以一种共享的IP方式,在各种生活语境中出现。

        早在1987年,“舟山现代民间绘画展”首次登上中国美术馆,收获一片赞誉,被称为该年中国美术馆最出彩的展览之一。2018年,“舟山现代民间绘画展”再次登入中国美术馆,依然赞誉一片,受到了业界专家、学者、观众的喜爱。

        “大海·家园——浙江舟山群岛渔民画作品展”作为浙江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扶持项目,是省、市文联联合助推舟山“海风美术”建设的艺术实践。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月6日。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2(s)   65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