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画家合肥举行画展:西方画中的东方元素

        作者:刘浩2021-02-06 06:3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潘若雅作品《Legend of fairies (Paria)》译名《仙女传说》 刘浩 摄

        伊朗女画家PariaKarami(中文名:潘若雅)油画作品展近日在合肥市霸都书局开展,并现场分享创作感想。

        潘若雅曾就读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当前在上海大学攻读艺术博士。这也是潘若雅今年首次在合肥举办个展。

        此次展览由霸都书局主办,旨在构建东西方文艺对话交流的平台,探讨东西方青年关于绘画艺术的差异与共性,寻找属于当代青年区域文化的新视角,进一步强化文艺赋能城市的书店定位。

        当日展出的潘若雅的画作,多以女性为主题,时尚的穿搭,鲜明的色彩,出挑的身材,吸引许多参观者拍照观赏。

        在展墙上悬挂着一幅名叫《等候最绿的蓝色》的作品,画中一位波斯女郎,肩膀上的鸟和花卉成为画面中醒目的亮色。潘若雅说,画中鸟与鲜花,以及女郎服装花纹的运用,都是想要凸显的色彩,这些色彩隐喻一些情感。

        在一幅名为《仙女传说》的作品前,潘若雅介绍,这件女性与花卉重叠的画作名叫《仙女传说》,深绿的空灵,透露着梦幻与幽邃,展现女性的自然形态之美。

        潘若雅早年接受伊朗专业绘画体系的教育,从伊朗的视角理解东方美学。后来,她在中国的留学经历,又令其亲触中国画与中华文化。

        在绘画技法方面,潘若雅的作品展现出来的风格,既有西方油画直白的表现主义,也有中国山水的墨韵留白艺术。在潘若雅看来,“这是一场魔幻的中西方绘画融合之旅”。

        在绘画主题内容上,潘若雅侧重于挖掘女性主题。她说:“专注于为女性创造一个新的独立空间,以理性的方式来剖析女性的身体。女性的身体或形象与表演艺术经常重叠,你可以在我的作品中感受到这一点。”

        潘若雅认为女人的身体是她绘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带有多个符号,每个符号都有不同的含义,展示她复杂思维的概念。“我试图为世界增添美丽,让人们感受、触摸和思考。”

        “传统东方美学遇见热烈奔放的人物形象,看似矛盾对立的国别符号,在潘若雅的作品中获得了一种和谐,我们看到一种未来流行的画派在兴起,我们也有机会借他人视角,换个姿势观看我们的文化。”安徽大学西亚北非研究中心主任王泽壮说,潘若雅的近作是其在艺术创作、艺术思考上的又一次飞跃。

        据介绍,本次潘若雅绘画作品展将持续至2月底,绘画艺术爱好者可以免费前往霸都书局观赏。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2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