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鸣山百幅油画风景写生作品在宁波开展

        作者:陈金莲 通讯员蔡俊 唐吉男2021-03-27 08:18:45 来源:央广网

        3月26日,由宁波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宁波华茂集团、浙江全山石艺术中心主办的“澳大利亚画家杨鸣山百幅油画风景写生展”中国巡展在宁波华茂美术馆开展。当天,“鹿鸣墨韵——原创诗歌书法展”也在此拉开帷幕。

        据了解,华茂美术馆此次共展出杨鸣山1974年至2010年创作的111幅油画风景写生作品,即日起,市民可以通过预约免费参观展览,展期至4月25日。杨鸣山擅长以简练的艺术语言、多样的色彩调子、娴熟的油画技巧和咫尺大小的画幅记录大自然的动人瞬间,抒发对大自然的感受和理解。画展中,除了一张大尺幅的自画像以外,其他均为小尺幅作品,画面多表现澳大利亚、英国和中国新疆的风景。这里既有南澳的秋林,也有新疆的牧场;既有墨尔本的农舍,也有伊犁的街道;既有英吉利海峡,也有喀纳斯湖畔。这些看似写生的风景却能引起人们丰富的、诗一般的联想,尤其是生动的笔触、精炼的形与色、方寸之间的自由驾驭,皆体现出杨鸣山在瞬息时刻捕捉物象的超凡能力与艺术高度。

        “尽管生前杨鸣山没有办过一次正式画展,但他是被埋没在沙砾的一颗明珠。”参加画展开幕式的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华茂艺术教育总顾问全山石先生表示,杨鸣山是一个对艺术非常虔诚的艺术家,是非常热爱生活的一个艺术家,他在写生过程当中,把自己心灵放在艺术里面。全山石先生希望通过这场展览将这样的艺术家推荐给大家,不仅仅是让观众在油画技巧和理念上得到一点启发,更让我们感受到杨鸣山先生的人格魅力和艺术精神。当日开幕的“鹿鸣墨韵——原创诗歌书法展”区别于常规的书法展,精选了百余幅作品,内容均为学生自己或是同学的原创诗歌。传统的书法与现代的新诗火花碰撞,反而让人眼前一亮,充分展示了同学们对书法的初心和至真至纯的向美之心。更为难得的是,本次展览的作品,经由作者授权,即日起至29日,还将委托华茂教育基金会在网上进行义拍,所得款项将用于美育公益活动,让诗歌、书法的艺术创作之美与公益之美完美结合。

        华茂教育集团董事长徐万茂说,希望展览给广大群众带来美的享受,让大家树立热爱大自然、保护大自然的意识。同时,艺术教育一直是华茂教育的一大特色,学校把最好的艺术作品带到校园,让孩子们欣赏美、感知美,通过美育涵养学子们的“美丽心灵”,也将学校的美育、德育工作推向更高更深处,让学生诗意地栖居在生命的枝头。新闻多一点:   杨鸣山(1933—2016)出生于莫斯科,6岁时随父母回到中国新疆定居,195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学院艺术系,70年代末移居澳大利亚。几十年来,他虽身居海外,但始终惦念着中国的一草一木,其作品透露着无限的乡土气息,注重融入轻柔的情绪,以淡雅朴素的色彩构筑超凡的妙境,令人产生明朗、愉悦的美感。 在移居澳洲后,杨鸣山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和尊敬。1979年,他被接受为南澳大利亚皇家美术协会理事,其后的数年间他三度荣获澳洲道格·莫兰国家肖像奖,作品被昆士兰国家美术馆收藏。1987年,他被选入《澳洲现代70位著名画家》一书。1995年,风景画《月初升》获墨尔本全国风景画大赛金奖,成为美术界国家级评委和著名油画家之一。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07(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6(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