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短,艺术长。在缘缘堂,艺术家徐戎以书写向丰子恺先生致敬!

        作者:admin2021-08-31 15:10:00 来源:网络

        “人生短,艺术长。”这是丰子恺先生的感悟名言。



        2021年8月29日,著名艺术家徐戎与藏泉大家、桐乡市钟旭洲钱币艺术博物馆馆长钟旭洲老先生和嘉兴两位作家禾塘先生、张嫣女士等一行在石门镇党委委员俞海江陪同下,来到改造提升一新、增加数字化展陈场景应用、恢复开放不久的丰子恺纪念馆,怀着崇敬的心情,拜观了漫画馆、缘缘堂故居和廉政漫画馆后,徐戎以虔诚书写“神明和星辰”“艺术与儿童”向丰子恺先生致以崇高的敬意 !



        缘缘堂,位于浙江省桐乡市石门镇大运河畔石门湾附近。是现代艺术大师、漫画家、文学家、美术音乐教育家丰子恺先生的故居。



        石门,形成于春秋时期,距今已有两千五百多年历史。石门也是良渚文化的遗址之一,挖掘出罗家角遗址。京杭大运河在此形成一个120度的大湾折向东北,称为著名的石门湾。当年乾隆皇帝在此建有行宫,六下江南,这里是必到之地。



        “缘缘堂”不仅是丰子恺的现实家园,更是他的精神家园。他不仅几次撰文描述缘缘堂,还将自己的文章一再以缘缘堂的名义结集出版,如《缘缘堂随笔》《缘缘堂再笔》《缘缘堂新笔》和《缘缘堂续笔》。



        著名艺术家徐戎基于对丰子恺先生的无上崇敬和拜服,“他的作品中有一种温情,更有一种慈悲心” ,他不但阅读了大量丰子恺的散文和漫画作品,之前还曾6次拜观丰子恺先生纪念馆(缘缘堂),独自或朋友陪同,每次都流连忘返。并多次对见过丰先生的邻居进行采访,取得第一手资料,以便更多了解丰先生的人生与艺术。自称为“一个深山煮茶人”的好茶人,徐戎甚至多次以煮茶虔诚供养祭拜早已化作天上明亮星辰的丰子恺先生。



        讲起“缘缘堂”的名称来历,徐戎如数家珍:“民国15年(1926),丰子恺先生同弘一法师住在江湾永义里的租房里,有一天丰先生在小方纸上写了许多自己喜欢且可以相互搭配的文字,团成许多小纸球,撒在佛祖释迦摩尼画像前的供桌上,抓两次阄,结果拿起来的都是“缘”字,遂起名为“缘缘堂”。当即弘一法师写了一幅横额,交九华堂装裱。弘一法师与佛有缘,出了家,加之二人交情甚厚,真可谓缘上加缘,因缘深厚。”



        置身于缘缘堂,“我何德何能在此书写评述丰先生的词句?不能!唯有虔诚抄录先生的名言名句作为对他的祟敬之情 !”  徐戎对在座的各位名人学者、纪念馆工作人员求教。



        “书写什么呢?先生的漫画常常流露对人世关爱的同情心,非常温厚。儿童的题材,占了丰子恺的漫画一大部分。先生公开宣称自己是’儿童的祟拜者’,他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和儿童’。”



        “就写神明和星辰,艺术与儿童吧!”  徐戎的思考获得大家的一致认可。



        徐戎提笔濡墨,至诚挥洒,写下了这10个大字,作为对丰子恺先生最崇高的敬意 !



        乘此机会,石门镇宣传部长代表石门,也向徐戎老师求得“子恺故里”“品质石门”的墨宝横幅。



        “丰子恺是石门最璀璨的文化明珠,研究、传承和发扬子恺文化,我们责无旁贷。在城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将丰子恺元素融入其中,并形成观赏热点。”



        “石门将立足’子恺故里’的定位,全力打造’文化石门’’品质石门’,让子恺文化与石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有机结合,努力推动石门共同富裕、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是石门矢志不渝的目标!”  俞部长满怀信心。



        丰子恺先生是一座精神丰碑,仰之弥高。人生短,艺术长。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6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