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青年艺术家油画及装置作品荟萃上海“新绘画”展

        作者:陈晨 于俊2021-09-11 07:56: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汪莺莺 《勒·柯布西耶》布面油画 250x150cmx2 2020

        出自长三角八位青年艺术家之手的油画及装置作品齐聚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10日在此开幕的“2021新绘画:空间中的图像”展览给了他们展示、传扬探索绘画空间与图像成果的舞台。

        “新绘画”是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对绘画从现代语言到当代图像关系的一种呈现和研讨的学术项目,已连续举办四届,每届都会有不同的展览主题。“空间中的图像”是本届新绘画的展览主题,八位青年艺术家皆有专业艺术学院的教育背景,经受过系统的绘画训练,以油画为主要的创作媒介,各自有长期关注的绘画命题,创作中分别有针对性的图像来源。

        走进展厅,最吸引观众眼球的是两件大型装置作品《意外空间》和《一吨风景》。它们由艺术家黄赛峰和王海龙根据展览空间特别创作,成为了本次展览的热门“打卡点”。

        黄赛峰来自于上海戏剧学院,他的空间系列作品和剧场记忆、时间有关,也是其潜意识的一种表达。他用悬挂的方式和渐变的紫色营造了一个层层叠叠的《意外空间》,观众可以在空间中游走,犹如进入一个梦幻的剧场。

        王海龙来自于中国美术学院,他的风景系列作品有着强烈的个人感知和表达,创作主题来源于他观察的杭州的植被。树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灵媒植物,通过观察,寻找树的语言后,以反射、倒影的方式出现在他近期创作的作品中。他把装置作品《一吨风景》从舞台上延伸到地面,展厅的光影也作为作品的一部分,营造出了一种沉浸式的空间。

        来自于上海戏剧学院的史成栋用异形的画布在单一的维度上营造多维的立体空间,“空间”和“隐喻”是他创作的两个关键词。

        周胤辰和游帅来自于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周胤辰把对于窗外或是风景空间转瞬即逝的印象,用迅捷的笔触凝固在画面上。游帅迷恋于上海石库门建筑样式的红砖房,独特的语言图释会让观者充满对于时代的回忆。

        冯玮是生活和工作在上海的职业艺术家,将西方油画的材料表现方式转化为中国式的图式观看方式是他一直在努力探索的方向,画面空间的处理也愈发纯粹。

        汪莺莺来自南京艺术学院,其笔下的人物肖像有意采取正面视角,背景的留白更加突出人物的精神形象。

        许力炜是工作、生活在南京的艺术家,不仅从事绘画创作,也同时进行艺术史研究,他笔下的风景与日常生活相关,包含有“看”与“被看”的美学意义与哲学思考。

        美术理论学者认为,“新绘画”系列展览的最新推进——“空间中的图像”,它的价值就在于聚集若干绘画创作的个案,发现当下绘画实践较之以往的一些新变化,并从这种变化中梳理出值得关注的差异,做一种具有“文献”意义的展览研究。

        本次展览特别邀请《画刊》主编孟尧担任学术主持,共同讨论绘画的发展动向,以及绘画的空间与图像、边界等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3(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