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彪:画心中的故乡

        作者:李百灵2021-09-12 07:46:25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空房子(油画)  刘世彪

        年逾花甲的刘世彪自幼酷爱绘画,少年时代即开始系统学习中国画与油画。生长于北京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他对古城文化、古物文物的喜好已然融入血液,他的作品中既包括已经消失了的现实风景,也包括他想象中的历史风景。

        他的作品中有对古城北京、对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也有他对于故乡的独特阐释。在技法上,刘世彪没有任何的束缚,他的创作高度自由,在中国水墨与油画材料之间自由转换,在平面与三维空间里自由穿行。刘世彪将西画的空间感、体积感与东方绘画的平面性及线条交错使用,直抒胸臆,这种自由和多元的手法使得他的艺术表现出当代性的气质。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刘世彪开始涉足艺术活动,并将艺术创作当成了毕生追求的事业。1986年,其作品《源》入选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中国青年美术作品展;1987年,作品《热风》入选中国美术馆举办的北京青年美术作品展;1995年后他曾应邀赴加拿大、新加坡等国家举办展览。

        多年来,刘世彪不断思考和探索中国当代油画形式语言的表达方式,他善于用少量的绘画语言勾勒出无限的时间和空间。刘世彪表示:“从小绘画到现在,我已把我的绘画多余的东西‘斩杀’得干干净净,简洁而优美、无形而精致,是一种扩张和内在的完美表现,我的魂魄在里面。”木结构建筑、砖石结构、盘羊头、鹰、月光……这些都是他当代油画中的元素,它们或寂静,或永恒,丰富、生动而又深刻地生长在画家的世界里。

        刘世彪的作品视觉冲击力极强,画家从题材、构图、线条、色彩和笔墨、技法上都不断追求突破。其作品色彩对比强烈,构图大胆、有张力,画家去巧留拙,形成了独特的画面语言,自成一格。

        日前,刘世彪个展“回不去的故乡——刘世彪艺术作品展”在京举办,展览通过“久远的记忆”“一片孤城万仞山”“故园”“荒原”4个板块近50幅作品,展示了画家近年来在油画创新与探索上的艺术成果。通过本次展出的作品,可以直观地看到画家的艺术创造力和表现力。“久远的记忆”板块里,四合院、老城墙、城门楼子、皇城根下的老人……这些在艺术家刘世彪心中挥之不去的久远记忆,构成了他持久的艺术母题;“一片孤城万仞山”板块中,作品以单纯的色彩叠加梦中的建筑形式直抒胸臆;“故园”部分中反复描绘的木构建筑以萧瑟和顽强的形式承载了画家对故园的情思;“荒原”板块艺术展示了画家对于人与自然融合共生的思考,用单纯的色系和现代构成传达了对生命的感悟。

        正如本次展览顾问李建群、岳洁琼所言,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故乡,只是富有不同的内涵和阐释,这个展览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刘世彪创造出来的“故乡”。他作品中对古城北京、对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会唤起观众的共鸣,他心目中的故乡虽然已随着时间的流逝、岁月的变迁离我们远去,但我们古老的传统将随着文化的流传和艺术的创作而生生不息。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866(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5(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