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 ,9月18日起在贵州美术馆巡展

        作者:赵毫2021-09-17 08:25:17 来源:贵州日报

        钱鸿  花鸟草虫图册页 纸本  6cm×31.4cm 清 江苏省美术馆藏

        记者从省美术馆获悉,由江苏艺术基金资助、江苏省美术馆主办的 “一夏清凉:扇与江南雅文化”,于9月18日起在贵州美术馆巡展,展期持续至10月20日。

        此次展览作为江苏艺术基金2019年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巡展档期两度变更,终于在2021年9月登陆贵州美术馆。

        展出作品由江苏省美术馆藏明清扇面、卷轴、册页50余件,与自主设计研发的江南雅文化相关创意衍生品构成。展览的叙事结构以晚明生活美学家文震亨的《长物志》为脉络铺陈展开,下设有“但识扇中趣,何劳扇底风”、“弄花一岁,看花十日”、“花间隐榭,水际安亭”三个单元,分别对应扇面书画,与明清文人自画意中对理想生活的投射。试图自古典文人的雅俗论断中还原出“宁古无时,宁朴无巧,宁俭无俗”的生活情境,与感时忧世、退隐自然的江南精神世界。

        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多民族聚居的省份,贵州拥有世界上最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当代表江南雅文化的“水韵江苏”邂逅秀甲天下的“多彩贵州”,必将碰撞出传统工艺与民族文化交相辉映的艺术火花。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5(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