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下有大好河山 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师生作品展在京举行

        作者:马李文博2021-10-18 08:28: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展览现场 马李文博 摄

        “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作品邀请展暨杨留义城市山水画师生作品展”日前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行。展览展出了北京城市山水画研究会名家邀请作品和杨留义师生作品近100幅。

        画家们在继承传统山水画的基础上,对北京、上海、西安、杭州、澳门、青岛、广州、拉萨等著名城市进行了描绘。这些作品表现人与城市、人与自然、城市与自然之间的新关系和新平衡,用独特的笔墨语言关注城市的个性、诗意的栖居、历史的辉煌与时代的创造等话题。

        杨留义师生创作的城市山水画,其共性是都有山有水有城。比如,《广州吉祥》用大片的红渲染木棉花,使树的山水地位得到强化,著名的小蛮腰和五羊雕塑,则在远眺之中风姿绰约;《天骄西藏》则用绛红将布达拉宫的红宫和夕照下的群山互相呼应,群山之红彰显了世界屋脊阳光之城的灿烂景观。这些作品都很好地解决了城与山和水的关系。

        杨留义描绘的每一个城市,都会充分顾及它的历史、地理、环境、地标性建筑。《最忆杭州》将雷峰塔、西湖、三潭印月置于画面中心位置,远处才有隐约可见的城市楼群,其中又突出了G20峰会主建筑,而更多的篇幅还是给了青绿山水,甚至一处完全来自传统山水画的叠瀑。

        展览现场,杨留义说:“城市山水画是以城市为主题的创新发展和新概念下的新课题。城市山水画歌颂的是祖国的大好河山,表现的是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高度融合后的雄浑博大。”

        美术评论家夏硕琦认为,城市山水画不是城市地图,而是供人欣赏的艺术品,所以在城市山水创作中应特别注意人文气息,既可表现物质建设的灿烂辉煌,亦不应忘清雅的韵致与剪不断的乡愁。“人造景观与生态景观在画家充满人文情怀的点染中,所构成富有时代特殊美感的崭新意境,正是诱人艺术魅力的源头。”

        据悉,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北京市文联主办。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1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19(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