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锐:艺术人生”展揭幕

        作者:祁琦/文 韩墨/图2021-12-05 10:20:27 来源:深圳商报

        “黄锐:艺术人生”展开幕式前举行的中外学者研讨会。

        12月3日,当代艺术展“黄锐:艺术人生”在木星美术馆揭幕。该展览筹备期超过一年,是近年来艺术家黄锐展览作品最多、规模最大的个展,也是继2021年9月26日尤伦斯艺术中心为黄锐举办个展后,在同年推出的第二场黄锐个人大型展览。

        黄锐是中国先锋艺术的带头人之一,也是北京798艺术区及大山子艺术区最早的进驻者和大山子艺术节的发起策划者。多年来,黄锐始终致力于创造先锋流派的品质,示范艺术家在社会中的责任,对作品精神深度的探索从未停止。他对艺术的探讨广泛地体现在社会问题与美学本身,始终保持着前卫艺术家的立场和姿态。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黄锐以独立艺术家和艺术活动家的身份一直活跃在中国当代艺术的最前沿,他参与发起的中国先锋艺术团体“星星画会”,及其在中国当代艺术语境下的开拓性实践,都成为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中不可磨灭的印记。

        “黄锐:艺术人生”包含了6段依序展开的故事,包括与“星星画会”有关的作品及资料、黄锐的早期艺术、1984年至2000年他在日本时期创作的作品、雕塑和装置,以及东方哲学等。展览用12个部分完整呈现了这位中国当代艺术教父级人物的创作脉络,让观众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去接触和理解中国当代艺术潮流先锋的艺术思想和创作理念。

        开展当天下午,举行了由策展人李龙雨发起的“1979以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土壤”学术研讨活动。黄锐与策展人冯博一、黎静、乔纳斯·斯坦普、皮力,哲学博士张嘉荣,艺术家邢丹文,木星美术馆创始人吕红荣分别在活动上进行了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

        黄锐说:“到现在为止,我到底是为人生而艺术,还是为艺术而艺术?都为,现在弄不清楚了,因为艺术太让人迷恋了。艺术这条路,越走越远了。从开始到现在一共是46年,这46年对我来说是一瞬。艺术为人生,人生为艺术,这对我来说,真的是翻过来、倒过去的悖论,这对我来说是层面问题。”

        木星美术馆创始人吕红荣表示:“黄锐老师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把色彩观影、空间结构解读得淋漓尽致。我是做文物展览的,我把黄锐当做一个故事、当成文物来做,我研究他的故事和人生。如果从品牌传播上,他是非常好传播的故事,因为当代艺术是绕不开他的,在40多年的时间中,他的故事一直有各种内容在里面。”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38(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22(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