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界领军人物之一詹建俊去世,曾创作《狼牙山五壮士》

        作者:王广燕2023-01-12 11:28:04 来源:北京日报

        据中国油画学会消息,中国油画界的领军人物之一,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詹建俊先生,2023年1月11日18时于北京逝世,享年92岁。

        詹建俊,1931年生,满族,辽宁省盖县人,自幼随父移居北京。1948年入北平国立艺术专科学校学习,1953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1955年研究生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彩墨系,1957年结业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并留校任教。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顾问,及中国油画学会名誉主席,欧洲人文艺术科学院客座院士,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九届全国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艺术委员会主任,1986年被国务院授予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詹建俊先生是新中国成长起来的第一代油画艺术家,长期从事油画专业的创作、教学及学术工作,代表作有《狼牙山五壮士》《回望》《高原的歌》《潮》等,曾获全国美术作品展览金质奖章、中国文联“造型艺术成就奖”、第二届“中国美术奖•终身成就奖”等。

        《起家》是詹建俊的成名作,创作于1957年。画面呈现的是暴风雨即将来临的时刻,垦荒队员在杂草丛中安营扎帐的场景。作品重于抒情,不重叙事,构思不落俗套,获“世界青年国际美术竞赛”铜质奖。1959年,28岁的詹建俊创作油画《狼牙山五壮士》,刻画了狼牙山五壮士宁死不屈、视死如归对抗敌人的场景,被选入小学教材。该画作由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收藏,并出版独幅精装画页,被列为建国以来有代表性的优秀美术作品。

        1984年,詹建俊创作油画《潮》,体现改革开放的时代浪潮。该作品表现了新时期的农民形象,画面中心以略微仰视的视角刻画了一位顶天立地的年轻农民形象,被誉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缩影”,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詹建俊对中国的油画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他不仅进行艺术创作,还在中央美术学院承担了繁重的教学工作,培育了很多学子,可谓桃李满天下。1980年,中央美术学院恢复画室制,詹建俊执掌第三画室,他继承与发扬了第三画室首任负责人董希文可贵的教学思想,并融合了自己对油画的理解,培养出许多卓有成就的青年画家和高端人才。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1.994(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