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读 | 周同祥·脱尘而生

        作者:杨小薇2023-03-01 10:32:02 来源:网络

          女儿红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作品欣赏

          「人物风韵」

          圣洁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中国画所崇尚的最高境界为形而上,透过形象传达内在的情感和灵魂。周同祥的绘画无论工笔、意笔皆神形兼备,神从形生,深厚的笔墨功力与形神交织的形式美,无不渗透着形而上的内在美感,彰显了艺术家独有的个性和艺术气质。

          朝圣 220 x 110 cm | 纸本 设色

          朝圣 230 x 200 cm | 纸本 设色

          周同祥,字家祥,一级美术师,1970年生于甘肃武威。自幼练习书法、临摹图案和人物,表现出极高的艺术天赋。对艺术的热爱,使他先后求学于郑州轻工业学院工美系和中国国家画院,经过专业院校系统的学习,艺术家不仅在中国绘画技法的各个方面都打下扎实的基础,也在博大精深的理论研究和不断创新的艺术实践中取得极大的进步。以画写心,借物传情,将物象的面貌、姿态、神采、特性表现得淋漓尽致。

          等待 240 x 120 cm | 纸本 设色

          祥云 240 x 160 cm | 纸本 设色

          「花鸟色彩」

          小憩 68 x 34 cm | 纸本

          历经三十余年,画家周同祥累积了深厚的艺术造诣和笔墨功夫。他擅长画人物、花鸟题材作品,笔下形象细腻且充满灵动,把传统的与民族的、自然的与生活的诸多因素相互融合起来,以沉稳厚重的线条、艳而不俗的色彩、典雅端庄的造型,塑造具有时代特质的人物形象和花鸟绘画。画面注重色彩与墨色的协调,将物象之自然美与艺术之意象美相契合,表现出十分高雅的格调。

          暖阳下 68 x 45 cm | 纸本 设色

          丰硕金秋 68 x 68 cm | 纸本 设色

          蓝色记忆 68 x 68 cm | 纸本 设色

          深秋 68 x 68 cm | 纸本 设色

          周同祥的人物画,以描绘藏族人物形象为主,把西画、印度壁画、敦煌壁画中的色彩元素和造型方法运用到创作之中,刻画工谨微妙、情态生动。画中藏民神态各异,情感自然直接,表现出真诚、淳朴、善良的品格,在安详惬意的神情中显露出乐观不屈的性格。不独有人物,画面背景的山、云与水也都精心刻画,布局得体、设色妍丽、形神俱佳,表现出厚重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如作品《朝圣》《等待》《祥云》等。

          听涛 68 x 68 cm | 纸本 设色

          盛世和平 248 x 180 cm | 纸本 设色

          映山红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其花鸟画作品,兼工带写,工笔工整严谨,写意舒朗清逸,融合多种技法于一体,既注重视觉的真实,又强调观念的表达,具有极高的审美价值。画家善于观察、融于自然,所绘花鸟大多源自写生,常用勾勒方法画鸟兽、花卉,工整有序,用水墨点染法绘树、石、天空,挥洒写意,两者形成绝妙对比,使画面造型生动有趣,笔墨章法感人。如作品《蓝色记忆》《听涛》《翱翔》等。

          翱翔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奋飞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觅 136 x 68 cm | 纸本 设色

          画家周同祥艺术面貌丰富且多样,并在原有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和尝试。尤其对色彩的运用表现极为出色,他在继承中国传统笔墨技法的基础上,大胆融合借鉴敦煌壁画的多元色彩和西方绘画中光影与质感,以重彩或泼彩的手法,将浓烈的色彩与平和的色调进行调和,让作品妍而不俗,艳而不腻,取得了神妙的效果,这是画家最具个性特征的艺术风格所在。

          金秋 180 x 97 cm | 纸本 设色

          盛世荷韵 220 x 160 cm | 纸本 设色

          艺术家简介


          周同祥,字家祥,一级美术师。1970年生于甘肃武威,现居北京。

          1994年毕业于郑州轻工业大学,2009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现为中国人民大学画院教授、工作室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中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中国展示设计协会会员、北京市通州区美术家协会理事、团中央全国少年儿童书画双年展评委、黑龙江画院研究员。

          中国画《丰硕金秋》、《祥云》、《朝圣》等作品参加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全国大型展览并获奖。作品被中南海钓鱼台国宾馆、中国国家画院、郭味渠美术馆、法国大使馆等国内外多家机构收藏。

          参展及获奖记录

          2011年,国画《金秋晚翠》参加中国国家画院毕业创作展,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1年,国画《雨林深处》入选中国国家画院师生优秀作品展,作品被中国国家画院收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1年,国画《紫雪》参加2011西安世界园艺博览会"中太杯"中法友谊国际书画展,被法国馆永久收藏

          2012年,国画作品《雨林深处》入选荆浩杯全国中国画双年展(中国国家画院主办)

          2012年,国画作品《祥云1》入选2012年全国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国画作品《祥云2》入选首届全国中国画学术展(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诸城印象》获明德-和融全国中国画作品优秀奖(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祥云3》获第二届和美西藏美术作品大赛优秀奖(中国文联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祥云3》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朝圣》获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协主办)

          2013年,中国画作品《大兴印象》参加“北京意象”全国绘画优秀作品展并获奖(北京文联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圣雪》入选精致立场第二届全国现代工笔画大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金秋印象》入选“翰墨齐鲁”首届全国花鸟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朝圣者》入选“金陵文脉 2014年全国中国画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心愿净土》入选“明德 和融”2014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画学会主办)

          2014年,中国画作品《金秋细语》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河南展区

          2014年,中国画作品《心愿净土》入选“吉祥草原-丹青鹿城”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4年,作品《秋声》特邀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展花鸟画作品展

          2014年,作品《奋飞》特邀参加中国国家画院导师工作室教学十周年系列成果精粹展

          2014年,中国画作品《祥云5》入选“万年浦江”2014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祥云6》入选“悲鸿精神”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祥云7》入选“翰墨齐鲁”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协主办)

          2015年,作品《祈福》获“美丽新丝路 翰墨定西行”全国中国画·油画作品展最高奖优秀奖(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高原无尘》入选第二届《朝圣敦煌》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祈盼》入选第三届“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5年,作品《圣雪》入选2015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等待》入选“荣宝斋中国画双年展-2016”(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守望》获“中国精神——2016-中国百家金陵画展入会资格(中国画)”(中国美术协会主办)

          2016年,作品《祥云》入选 工-在当代——2016-第十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

          2022年8月,作品《盛世和平》参加“姹紫嫣红-时代意象”中国国家画院花鸟画主题创作学术邀请展

          2022年11月,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举办“澄心畅神-周同祥中国画作品展”

      Processed in 0.140(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591(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