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和景明 水墨泉韵——曲建德、谢志刚水墨艺术展”成功举办

        作者:贾佳2023-03-18 08:49:01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由山东省书画学会主办,山东蓝海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春和景明 水墨泉韵——曲建德、谢志刚水墨艺术展”,3月16日上午在济南趵突泉公园万竹园木瓜院(万竹园西北角)举办。此次展览展出了曲建德和谢志刚的69幅花鸟、山水作品,禽鸟形象生动,山水静逸优雅,二者动静结合,相得益彰。展览所传递出的一种春日静谧而富有生机的自然之美,也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

        曲建德的花鸟笔墨简练、生动,形神兼备。山东省美协理事、山东省美协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韩英伟老师,在看到曲建德的作品时如此点评:“建德十分善于学习,看他的画包罗万象,十分丰富,他博采众长,将全国名家的笔墨特点经过学习与提炼,变成了自己的绘画语言与表达方式。建德有才气,肯用功,是个画画的好材料,也是一位好画家!”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山东管理学院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戴丕昌先生说:“耳目一新——这是今天曲建德的作品给我的感受。他的画格调比较高雅,清新、厚重兼备,章法、布局讲究。建德这几年注重了书法的学习,再加上他的人生阅历和人文素养,这就让他的画不俗,路子也比较正。”

        山东艺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济南市青年美协主席陈涛在采访中说:“曲建德先生这几年的作品面貌突飞猛进。我俩认识多年,他对绘画的热爱和痴迷非常打动我。这些年他非常专注,把很多的精力、思考和对艺术的体会都融入了绘画里,从临摹到创作,他经历了漫长的学习时间,一边学习传统,一边广寻名师,博采众长。更重要的是他将用笔与自己的性格特点结合起来,就形成了这种厚重、稚拙的笔墨特点。下一步,希望他能继续深入生活,把大自然中的所见、所得、所感融入画面。再次祝贺曲建德先生。”

        这些年,曲建德一直比较注重学习,先后在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院和天津美院进修,很多优秀的花鸟画大家对他启发都很大。我省郭志光老师画里的色彩与笔墨的强烈对比,韩英伟老师沉着、厚重、大气的笔墨风格等,都让他对花鸟画有了新的认识。在绘画的学习中,曲建德对艺术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他常常把潘天寿先生那句“艺术需要热闹,更需要寂寞,一种忘我的寂寞。心中常备一蒲团,独坐静思,悠远自在,便得真境界!”当做座右铭。画画很苦,需要天赋、毅力,需要摒弃浮躁,心存静思,由此,曲建德更不忍让画画这件事沾染任何功利之心,而是一种享受。

        此次展出的谢志刚的山水画有临摹的“四王”的作品,也有临摹的赵孟頫的《鹊华秋色图》、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局部等作品,笔触细密,浑厚沉着。尤其是他临摹的王原祈的山水作品,群山的主次、倾斜、断续交代的十分清楚,而且层层皴染,一笔不乱,十分清雅。他在卧虎山水库、南山乡野、百花洲的写生作品也是清淡典雅,舒朗有致,十分耐看。

        山水画家段临煜先生在看到谢志刚的山水画时大吃一惊,他说,常常见到谢志刚的作品,但是今日展览上得见,才发现他的作品已经积累了那么多,而且有临摹,有写生,面貌多样,十分丰富。谢志刚一直在紧追传统,他临摹了大量的古画,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希望他能‘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期待他有更多精品佳作。”

        这三年来,曲建德和谢志刚有了更多画画的时间,曲建德常常埋头画室,而谢志刚也是非常勤奋,除了临摹古画名作外,他还爱写生,走到哪儿画到哪儿。今日展出的69幅作品皆是二位三年来的丰硕成果。曲建德说:“今天我与谢志刚先生举办的画展能够顺利的进行,首先要感谢第一泉风景区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展览环境和场地,同时,最要感谢的是在这么多年的绘画学习中,不断教导我们的老师们。是他们把我们带入了艺术之门,让我们少走弯路。这个展览是小结,更是开端,艺术之路还很长,今后我们还要不断的向古人学习,向很多的当代名家学习,创作出更多符合时代精神的作品,以此来回报社会,回报众多师友对我们的认可与鼓励。”

        据悉,此次展览将展至3月31日,展览期间趵突泉公园免门票,欢迎大家前去参观 。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41(s)   65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