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上樱花的尾巴,艺术家徐戎雨中书写

        作者:admin2023-03-29 13:36:54 来源:网络

        春风起,山花烂漫,十里樱花十里尘。

        花色染尘心,春为花事忙,是赏花至佳时。

        2023年3月24日,春寒料峭。尽管天不作美,著名艺术家徐戎一行3人还是风雨无阻,驱车前往,欣赏雨中樱花的别样景致,解读古村的诗情画意,满足那份盼了一两年的心愿。

        雨中急驶,到了清潭坑村,被眼前所见震撼了,感觉闯入了梦幻的童话世界里。

        这一带山连山,村邻村,放眼山野皆是樱花烂漫。在雨雾中,虽然花瓣被雨摧残,满地落英缤纷,似是繁华落尽,但在徐戎老师眼里,却是另一种景象:一种凋零的美,一种残缺的美,一种侘寂的美,一种无常的美。

        清潭坑村,是嵊州大山中的一个自然村。村落有致。村里有千亩樱花谷,这里的樱花品种是染井吉野,花期在三月中旬,淡粉红色,素雅见长。

        染井吉野,又称吉野樱、东京樱花、日本樱花。樱花原本产于中国,秦汉时期已在宫苑内栽种,唐朝时樱花已大量出现在私家庭院。大唐兴盛,日本朝拜者将樱花带回东瀛,不断改良,发扬光大。

        樱花绕了一大圈,历经千年改变,又回到了中国。

        烟雨中,一路溪水潺潺,鸟鸣清脆,自然界的纯粹总让人不由得心生感动。真想与那些青嫩的草木一起对话。

        徐戎老师踌躇于樱花林中。当村负责人和村民得知著名艺术家徐戎老师将于落英满地的樱花下进行一场现场书写,便热情相助与陪同,背来了一把户外大雨伞。

        斜风细雨中,既使伞下书写,难度也很大。但也难不住徐戎老师。

        村负责人和村民悬空拉着纸,徐戎老师依次写了“万紫千红”“香花供养”“刹那芳华”三个内容的横幅。

        徐戎老师说,以“万紫千红”来赞叹樱花盛极一时,最灿烂辉煌时,恰恰是慢慢凋零始;“香花供养”表示感恩上苍,敬畏天地,以漫天樱花供养一切佛菩萨摩诃萨;“刹那芳华”喻示樱花生命短暂,人生无常,转瞬即逝,化作春泥更护花。

        大家终于理解此次最后的樱花期,著名艺术家徐戎又于樱花凋谢、雨中书写的意义:

        人生虽灿烂如花,一阵雨摧,却短暂如刹那芳华,落叶缤纷,繁华落尽,终归净土。世上万事万物皆过客,无常是常。随缘,得大自在;我执,众生皆苦。

        难道,不是么?


        【徐戎简介】徐戎,原姓夏,号静隐庐主。著名艺术家,书画评论家、鉴藏家。聘任浙江大学文传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徐戎自称为一个行者,一个深山煮茶人。其书法作品极富禅意,格高骨清,意境高远,真气弥布,风格独现。所作人物、山水、花鸟,自成天真,格调高古、禅意盎然。启功、毛昭晰、陈传席、王伯敏、陈丹青等教授等对其评价甚高。徐戎曾被当前最权威的“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为“AAC艺术中国年度报告之艺术家”。

        近六、七年来,著名艺术家徐戎亲近自然,走进祖国的大好河山、美丽乡村,把画案设置在青山绿水中,在唯美的大自然中进行一系列的书写艺术活动而具较大影响力!有权威媒体、专家学者认为,在深入返归书法精神内部的同时,打破固定的书写内容和规则,又契合对镜物的历史文化底蕴的当代书写,应该说,著名艺术家徐戎是一个很好的具有思想性植入的当下践行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静愚
      Processed in 0.182(s)   65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09(mb)